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短短750米红花河 竟有11个污水口

  • 发布时间:2015-10-18 10:4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日本报报道了我市12条黑臭河道纳入2015年全省黑臭河道整治计划,明年3月底前要通过治理消除黑臭河的消息。位于秦淮区大明路附近的红花河,就是其中一条纳入整治计划的黑臭河,目前这条河道的整治工程已经启动。据秦淮区住建部门介绍,这条短短750米长的小河沟,沿河竟有11个污水排口,污水的进入使得这条已经没有来水的小河沟成了臭水沟。

  红花河的起点是中牌楼社区居委会附近,终点是流入响水河,沿途经过大明路和多个居民小区,全程750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河水颜色是墨绿色,上面漂浮着树叶,看起来很浑浊,靠近岸边还有泡沫浮在水面上。

  家住教师公寓的何女士每天都要从红花河旁边走过。“夏天的时候河水又黑又臭,我们这些住在周围的居民感觉最明显,蚊虫比其他地方要多得多。”采访中,多位附近居民小区的居民都称,红花河已经成了一条臭水沟,是一条断头河,还不如把它填平算了。

  据了解,红花河过去是红花地区的一条灌溉渠,当时红花地区是一片菜地,几十年前红花河的水质很好,可以用来浇灌菜地。如今,红花河不仅是一条断头河,而且有一段250米长的河沟已经被水泥板覆盖,上面建起了汽车4S店,这给河道的疏浚、清淤带来很大的困难。据介绍,红花河整治启动后,施工人员顺着河道排查污水排口,在沿河发现了11个排口,其中有6个排口在已经被覆盖的250米内。“明排口可以顺着排口找到污水排放源头,这种暗排口想要找到污水来源很难。”施工人员介绍,为此他们只好派工人钻进已经覆盖的河沟,堵住6个排口,然后派人盯着,哪儿冒出污水就知道污水从哪来。不仅如此,这段已经被覆盖的河沟清淤也只能靠人工,工人钻进去把淤泥挖出,再用袋子装好运出,工时、人力都消耗巨大。

  “红花河之所以变成今天这样的臭水沟,和当时建设时不规范有很大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部门人士说,现在对红花河进行整治,难度非常大。目前红花河大明路以西河段的截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以东河段的截污工程。截污只是第一步,如果水不流动,截污后还是不能治愈黑臭。截污完成后,红花河还要再动一个“手术”,启动引调水工程,将从外秦淮河进行日常补水。引水后,再对河道进行生物治理,包括种植水生植物形成人工浮岛,增加曝气机,增加水体溶解氧等。

  根据工程计划,红花河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截污,对河道进行彻底清淤。预计整个工程的费用在31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