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大霄:中国股市迎来“婴儿底”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5:3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婴儿”意味着“新生”,当中国股市跌到2850点时,市场已经迎来“婴儿底”,下行已经结束,股市将震荡上行。昨天,著名经济学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活动峰会”上演讲表示,低估蓝筹股已出现投资机会。

  6124点需要淡泊,1664点需要勇气,1900点是“钻石底”,5000点是“地球顶”,2850点是“婴儿底”,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用独具特色的观点形容着中国股市。“市场从5178点下跌到2850点,总体来看下行已经结束。”他说。

  对于A股的估值水平,他认为可从几个方面来观察。一是德国的利率水平、中美两国的国债收益水平3个指标,德国刚从0利率开始反弹,中美国债利率的下行趋势还没有结束,说明市场宽松格局未改;股市素来被称为“经济称重器”,当整个股票市场的估值占GDP比例为40%时,是绝对的市场底部,而目前中国股市占GDP比例为60%,处于相对底部;另一个指标是市盈率,以往几次市场底部,整体市盈率均在10倍左右,目前市盈率为18倍,仍然处在较低水平。

  “经过两轮大幅下跌,目前主要蓝筹股估值已基本到位,杠杆水平基本正常,影响市场的做空机制均已暂停,限制减持及暂停IPO减少了市场供应,养老金入市等救市措施渐渐发挥作用。这五大理由,足以说明‘婴儿底’在2850点时已经确立。”李大霄戏称,现在的股市或许可称之为“满月底”。

  市场仍处在相对低位,并不代表所有股票均有投资价值,板块需要细分。李大霄说,超过100倍市盈率的股票占比,目前仍高达37%。目前蓝筹股估值偏低,而其他板块还是偏高。例如股民普遍关心的创业板,虽然市盈率从155倍降到66倍,相比之下仍然偏贵。

  “后面的市场还会有五大变化,分别是市场化、国际化、注册制推进、双向交易机制完善以及退市机制实施。这五大变化都会使得市场从高估变成合理,使市场从无序变有序,让资本市场朝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方向运行。”李大霄说,展望下半年行情,蓝筹股机会重现,但要警惕小盘股、新股、业绩差的股票、垃圾股、题材股等5类股票。

  具体细分行业,他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是银行股,其次是非银行金融股如保险、证券、信托等。基建、地产、铁路等板块也将在过度低估之后迎来投资机会。而风险高的股票首推国防军工股,虽然下跌50%,整体市盈率仍高达151倍。而战略性新兴行业,需要彻底回调之后才能迎来长期投资机会。

  李大霄最后总结五大军规:抓大盘放小盘;重价值轻成长;挺主板避创业;抱低估蓝筹弃垃圾股;守老股远新股。“乐观点来看,3000点将是未来的‘地平线’,我非常坚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