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支持政保合作项目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5-10-16 19:30:2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目前,浙江省已初步建立以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为原则、以具体项目为载体的政保合作机制,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医疗责任保险、大病保险等4个政保合作项目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9个政保合作项目已启动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区域性巨灾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农林渔互助保险、科技保险等领域已纳入下一步重点政保合作项目。

  近年来,浙江财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并落实保险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保险事业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浙江省17个政保合作项目中,省政府已出台农业保险政府性规章;出口信用保险等7个项目已制定相关的政策意见;巨灾保险项目已完成相关政策意见的起草工作;农业互助保险等4个项目拟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意见。省级层面明确给予财政补贴的有农业保险等6个项目,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被纳入省政府对各地政府的责任考核体系。

  二是加快涉农保险发展。2015年1—8月,全省为33个农产品提供保障298.2亿元,向6.3万农户支付赔款2.9亿元,并加快产品创新,新增11个地方特色品种,支持商业保险涉足省共保体系未覆盖的领域。在农房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在5个地市的48个县(市、区)推广农业机械保险试点,2014年共为3000台农机提供6.2亿元的风险保障,2015年将进一步扩面。

  三是加快涉企保险发展。浙江省各级财政积极支持保险资金运用,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共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24项,投资规模达572.3亿元。同时,针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向全省推广,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信用保证保险,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增信融资支持。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帮助1.8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贷款117.4亿元。省财政出台首台(套)保险项目补偿机制,对企业投保首台(套)保险给予最高80%的保费补贴,并将所有财产保险公司纳入试点。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共有17家企业投保首台(套)保险,累计保费收入410多万元。

  四是创新保险社会管理功能。新增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农村小额保险等社会公众有需求、项目开展有基础的项目,进一步丰富政保合作项目,拓宽服务面。据统计,农村小额保险项目覆盖了农村居民以及城镇低收入人群681万人,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覆盖60个县(市、区)34.4万名残疾人,老年人意外险项目覆盖6个地市15个县市的28万人。(浙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