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太原5年投入百亿扶持养老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5-10-16 19:30: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从今年起到2020年,山西省太原市将累计投入105.14亿元,改善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现状,形成比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53.6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52.46亿元。

  到2020年,太原市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96个,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90个,连同现有的35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乡社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解决城市自理老人社区养老服务需求的50%,解决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需求。全市机构养老床位数和医养融合床位数达到3.1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全力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其他有需求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据了解,每建设1所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中央补助4万元、省补助3万元的基础上,市、县两级财政分别再给予建设补贴3万元和1万元。对于城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实际运行情况,每年给予2万元至5万元的运营补贴。对于城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实际运行情况,每年给予5万元至10万元的运营补贴。社会投资新建开办非盈利性养老机构,将按照每张床位9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社会办非盈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按自理、半自理,以及不能自理老人划分,每月每张床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的养老机构,运营期间享受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盈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政策。盈利性养老机构减半享受基本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将建立80岁以上老人的老龄津贴,对80周岁至89周岁低收入老人、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人、百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分别给予100元、100元、300元补贴。

  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太原市对城区居家养老的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贫困老人、低保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中的空巢老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养老服务券。同时打造10个老年宜居示范住区,培育30个养老服务品牌企业,建立100个星级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让养老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