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柳州:开“药方”缓解企业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10-16 19:30: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财政针对企业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开出组合“药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柳州是个工业城市,缓解企业融资难对于遏制我市经济下行、增加税收的重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柳州市财政局副局长黄仁宽为记者解释了组合“药方”的内容。

  一是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为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柳州市财政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从2013年开始,每年安排800万元扶持企业上市奖励补贴。截至2015年9月份,柳州医药在A股成功上市,另7个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和新三板挂牌上市。

  二是建立“银政企”合作新模式。近年来,柳州市财政预算安排中小企业扶持资金5650万元,并将经过专家评审、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企业推荐给合作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审贷程序后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且贷款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贷款风险由财政资金和金融机构按35%∶65%承担。

  通过这种模式,去年共为68家中小企业办理银行贷款2.59亿元。从2012年开始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为157家企业办理贷款6.23亿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每年预算安排资金补充柳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资本金。截至目前,柳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6.7亿元;累计发放担保贷款619户次,金额40.3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担保业务量的62.1%,同比增加7.97%;期末在保余额59.4亿元,较年初增加12.3%。这为解决柳州市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提供了最大的帮助,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创新直接融资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引导作用和倍数效应。该市财政部门出资1亿元设立区域集优风险缓释基金,实现直接融资20倍的规模,同时安排区域集优债券财政贴息300万元,目前已拨付资金236万元。

  五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今年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成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基金,并安排100万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贴息与保费补贴,进一步推动柳州市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拓宽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和农村种养大户的融资渠道。

  同时,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联合出台《柳州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暂行办法》。到目前为止,已为3个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共计150万元,承保公司及银行正加快推进。

  六是为支持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该市财政部门加强与民委、人民银行以及承贷金融机构的联系,于2015年累计拨付民贸民品生产贷款贴息资金2041.1733万元。

  七是积极推进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将“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支持社会事业的发展。

  加强世行贷款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截至9月14日,世行贷款二期项目向世行累计提款739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6368万元,用于支付阳和污水厂、建都干渠、官塘污水处理处理工程等工程进度款,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柳州市及时督促外贷项目单位按时还本付息付费。黄仁宽说,市财政部门与项目业主单位积极沟通,按照债务发生的实际情况及自治区财政厅项目单位应承担的债务和本息,及时筹集资金还本付息付费,主权外债偿还率均为100%,有力地维护了柳州市主权外债的信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