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淮河路见证老城商圈蝶变

  • 发布时间:2015-10-16 14:31:29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南京新街口……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老城街区地标,对于合肥而言,淮河路步行街正是这样的所在,底蕴深厚、商业繁华、人流密集。

  在长920米,宽22米的淮河路步行街上,一面凝聚着历史沉淀,彰显徽派文化传统,另一面又不断推陈出新,拥抱时尚繁华前沿。

  如今,“双面”淮河路迎来新一轮蝶变,周边18条小街巷集体整容,类似香港中环的“空中连廊”系统也将现身,将为老城商圈创新转型树立新标杆。

  合肥首条“国字号”商业街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淮河路就是白来合肥一趟,这里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一样充满吸引力。”在步行街上,芜湖小伙陈晓帆正和小伙伴嘻嘻哈哈找地方聚餐。

  淮河路位于合肥市中心地带,一直是合肥有名的商业街,也是人文荟萃的老街。上世纪80年代,淮河路步行街才刚刚有了商厦的影子。虽从明清起,淮河路步行街一带就已显示了它的繁华,但现代商业的兴起,还要等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街道改造后。

  始于199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淮河路改造项目,一直被人们看成是合肥旧城改造的画龙点睛之笔,而1998年市政府对淮河路东段的拓宽改造,则真正使其形成了集购物、旅游、文化、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商业步行街。

  2012年,步行街曾被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正式授予“中国著名商业街”的称号,成为合肥第一条“国字号”商业街。

  平均人流量可排全国前列

  “和尚头,打酱油,一打打到四牌楼。你烧香,我磕头……”对于这首曾经流传在坊间的儿歌,住在三中附近的老合肥张健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从1998年开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淮河路步行街有了今天的规模,总长近千米的街道两边林立了无数商铺,从大商场到小地摊 无所不包,从高端奢侈品到街头小杂货琳琅满目,千余商家集聚商业网点密布,展现了合肥走向现代化大都市的华彩。

  如今,步行街日均人流量十余万人次,节假日达到20多万人次,如织的人流使得这一地段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以步行街的平均人流量计算,淮河路可以排进全国前列。

  历史遗迹多文化味浓

  除了吃喝玩乐外,淮河路步行街还是旅游景点的所在地,李府、古教弩台等历史遗迹就居于其间。

  位于淮河路中段的李鸿章故居坐北朝南,风格古朴典雅,中厅和走马楼的主体构架均为当年保留,中厅内部高达九米,采用“明三暗五”的结构形式,颇具江淮地区富宅的建筑特色。其内部构思考究、技法流畅的木雕堪称安徽北派古建木雕的上乘之作。站在街头,以李府古院落为背景拍照留影成为很多游人的选择。

  沿街向东漫步而行,不经意间古教弩台与明教寺映入眼帘。古教弩台又称曹操点将台,史料记载,台为东汉末曹操所筑,在此教强弩500人以御孙权水师,故名。古教弩台上,千年古刹明教寺环境清幽。登临其上,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游览名胜古迹之余,还可以欣赏一下街头许多妙趣横生的雕塑、造型别致的花坛、古朴典雅的庭院灯饰……穿越历史与现代,遍布步行街的人文元素令人感叹不虚此行。

  不断“提档”打造慢行商业街区

  历经20多年的发展,淮河路步行街已然成为合肥的一张名片。值得期待的是,这片日夜繁华的街区正在不断蝶变,将以全新的容颜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百年淮河路,时尚漫街区”的定位,淮河路“整容”正在分批进行。首先改变的将是步行街的“姐妹路”中菜市路,与此同时,步行街的“毛细血管”——18条非字巷也要全面提升。有望将其进行特色化和品质化打造,每条街巷分别定位不同主题,进行专业策划,调整业态,提升档次。

  “以前各自设置的小吃摊点将全部入驻统一做的小吃棚,你看真是焕然一新,再没有脏乱差的情况了,大家觉得逛街环境更好了,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在步行街摆摊多年的老陈感叹。

  香港中环的空中连廊、东京新宿的立体步行系统……类似这样“高大上”的建筑形式今后也有望在合肥步行街周边出现。

  未来,整个淮河路步行街街区将形成高、中、低端不同定位,成为一个更加综合的街区,为市民提供一条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现代都市慢行商业街区。

  ■延伸阅读

  引领合肥消费的商业地标

  商业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城市经济的繁荣最终表现为商业的繁荣。商圈,则是一个城市最主要的精华区与闹市区。商圈的活跃程度、发展状况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城市的现代化程度。

  四牌楼商圈作为合肥最早的城市商圈,见证了这座城的时代变迁和商业发展。在大湖名城崛起的宏大背景下,让合肥的城市布局产生重大变化,再度唤醒了老城区商圈的升级。

  如今,这个老商圈内云集了合肥百大、商之都、百盛等大型百货集团,又见证了银泰众多国际顶级品牌的进驻,加上周边地铁2号线和BRT公交的聚集,最新街区规划的辐射引入,无不让淮河路步行街始终走在繁华最前沿,成为引领合肥、辐射全城消费圈的城市商业地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