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步行街品牌面临大换血

  • 发布时间:2015-08-10 02:29: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进入酷热的8月,受天气影响巨大的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也迎来了每年必经的严峻考验。

  8月7日,坡子街正对面的原“潮流特区”挂出“大楼1-3层整体招商”的巨幅广告;而8月8日,赫赫有名的“庆丰包子”湖南首家店落户步行街中心广场。

  从开街以来,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就不断上演着“铁打的步行街,流水的商家”的戏码。但2011年以来,因修建地铁1号线围挡施工人流下降,这种更迭的速度明显加快。

  最新的消息是,按照计划,地铁1号线有望于8月实现全线“洞通”,明年试运行。随着工程进入尾声,在经历了长期因地铁施工带来的低潮之后,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似乎迎来了“第二春”。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趁着租金跌到五年来“谷底”,抄底抢滩步行街,看好未来,提前布局。

  困境

  人流减少租金降五成

  8月7日周五17时,记者从坡子街进入步行街,原本火辣辣的太阳已不见踪影,街上的人也渐渐多起来。几乎每个店面都打出了“季末出清”“超级清仓”,火热叫卖着。一些休闲运动服饰品牌甚至打出4折到5折,或买一送一促销活动。

  “即使地铁把步行街挖得稀巴烂,即使骄阳似火,即使不是周末,都是各种人潮涌动。”市民王先生微博里的感叹,似乎是这条“三湘第一街”最好的注解。

  在五一广场附近工作了8年,王先生对步行街这几年的变化最清楚,“现在的人跟以前还是没法比。”

  位于五一商圈黄金码头的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已成为外地人眼中的长沙名片,本地人心中购物的代名词。

  2011年以来,因为修建地铁1号线的需要,步行街不得不围挡施工。“最高峰时838米长的步行街,有三分之二的路面被围挡。”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管委会主任于晓春介绍,目前的围挡主要集中在南门口、中心广场、司门口,都是步行街人流进出的主要通道。记者看到,围挡最窄的地方人行通道只有约1.5米。

  与去年8月相比,虽然步行街围挡里的大型施工设备已经很少,但灰土、通行等问题,对步行街人流与经营的影响无法回避。

  “客流下滑了四至五成,销售下滑四成左右。”于晓春介绍,以往步行街每年商户的正常流动为15%左右,而2014年达到30%。“如果没有大的现金流支撑,就无法在步行街生存。”

  十年涨十倍,租金曾经是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引以为傲的资本之一。但是在现实面前,步行街的租金也坚挺不起来了。“外街商铺租金从每月每平方米1200元~1400元,降到了现在600元~800元,内街则从每月每平方米700元~800元左右降到300元~400元左右。”于晓春还透露,有的商场为了不空铺,甚至免掉租户的租金。“租金已经跌到谷底了。”

  机会

  知名品牌争相抄底提前布局

  “危”与“机”总是共生共存的。

  记者注意到,步行街临街门面除了个别招租外,均已找到新主人。海澜之家、名创优品、依思Q等街边门面都新开不久。

  “2年前就想在步行街的北段找门面,那个时候租金太贵,而去年以来租金有所下降,于是赶紧租下了这个140平方米的门面。”女鞋品牌依思Q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林怀春介绍,依思Q抢先抓住商机加速布局,在步行街新增5家直营门店。

  与依思Q一样,开始提前在步行街布局的还有珠宝企业玛丽莱。1月21日,玛丽莱珠宝南门口店开业。彼时,街的另一头仍在进行围挡施工,交通算不上很方便。“等到围挡一拆,就租不到这么好的门面了,当然要提前下手了。”玛丽莱珠宝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了街边门面开始变得抢手,已空置一段时间的步行街北段二三楼门面也已陆续迎来新主人。

  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火锅,自去年10月取代谭王府后,客流如潮。“太多人排队了,吃个饭等一两个小时都是常事。”长沙市民李丽说。

  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内的摩方百货,吸引了运动集成品牌,匡威、新百伦、彪马等运动品牌在内街二楼开花。而庆丰包子的入驻,又为步行街品牌新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步行街上原有品牌,也趁着夏季提质升级,临街的森马、特步、百幸鞋业等正在装修或装修前特卖。百幸鞋业有关负责人透露,将与国内知名鞋类O2O零售商合作,做线下体验店。

  “一些实力雄厚的商家,立足长远,提早布局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说明他们看好步行街的未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五一大商圈,依仗地铁1、2号线的强大底气、巨大人流,步行街前景会越来越好。

  记者观察

  除了路面重建,更重要的是升级提质

  无论是老牌的王府井、平和堂、友阿春天、沃尔玛,还是新秀悦方、乐和城、万达广场,抑或是正在崛起的九龙仓国金中心、友阿五一广场地下商场、海信广场,五一商圈当之无愧是长沙商业的王者。

  近年来,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作为五一商圈最重要的队员之一,面对‘电商’和‘店商’的双重压力。步行街需要的不单是路面重建,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升级提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繁荣,步行街本身的硬件设施、设计理念已相对滞后,面临低端化、同质化的问题。事实上不仅仅是长沙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在商业定位上存在着同质化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多条步行街上,也存在着“千街一面”“千店一面”的缺陷。

  伴随着我国商业街的飞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城市内商业的竞争已从跨区域店与店之间的竞争,发展到商业街与商业街之间的竞争和商业街内店与店之间的竞争。在商业竞争的新形势下,错位经营应是商业街发展的根本出路。如:街内店与店之间应充分考虑到业态间的竞争力和亲和力,购物中心、百货、超市、专卖店、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的业态组合应错位合理,街内各门店定位应该特色鲜明,具有主力特色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