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胡润揭秘:王健林为什么比马云更有钱?

  • 发布时间:2015-10-16 14: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崔砚冬)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了《2015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七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三年保持20亿元。不过,和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的新榜单有了不小的变化。

  王健林重回首富宝座 刘强东跌出前十名

  先来看首富宝座的争夺。今年财富普涨,前十名相对稳定。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元的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4%,达到650亿元。而汉能的李河君和京东的刘强东跌出前十名。

  对于王健林超过马云重回中国首富宝座,在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看来,王健林的多元发展战略在2015年取得了更明显的收获。“五年前,王健林就是一个纯粹的开发商,但现在他只有50%的个人财富是来自房地产,其他50%是来自他的院线、文化这些领域。他算是非常典型的开发商转型为开发商2.0。去年首富马云在今年,他的阿里巴巴的股价低到差不多到了IPO时候的价格,阿里股权的价值在往下走。但同时我们看到,蚂蚁金服金融平台今年做的不错,所以马云的整体财富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动太多。”

  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首次超美国

  榜单还显示:今年,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增加242人,达到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在胡润看来,2015年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在这一年证明了中国企业家的软实力,以前大家都看美国怎么挣钱,从今天开始,全球都要看中国。

  新上榜富豪制造业和IT业人数最多

  根据《胡润百富榜》的统计,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但是,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最低,为16.1%。胡润认为,虽然胡润百富榜的首富仍旧是一名地产商,但是,未来整合资源的能力会是地产商转型的关键。“我记得我1999年第一次发榜时,我们的企业家有50%都是靠地产挣钱,但是这个比例是一年比一年少了。我感觉,可以把开发商分为几类人,首先大的开发商他们都有资本力量,可以整合很多的资源,所以他还是能涨幅很快;还有一批人做不到大的开发商,只能转型。”

  在《胡润百富榜》中,今年IT行业仍然上升最快,上榜人数占比增长达43%,主要因为近年来中国民企在互联网、IT技术领域的大投入。其他表现较好的行业还有制造业、文化娱乐、投资、汽车和医药行业。资源、传统零售和钢铁表现则比较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