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扎堆调研寻猛股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5:28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沪指从节前的3052点一度拉升至昨日的3300点关口。9月以来两市共有448家公司被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公告中,除披露了机构调研信息,还出现了不少公司被基金组团调研的现象。但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力量,机构的调研活动透露了市场未来的机会所在。不少上市公司在被机构投资者调研之后,股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这其中部分公司得到基金买入和增持。同时不少投资者跟着机构吃肉,也将目光盯住这些机构调研板块,几股力量合力也将股价抬到更高的平台上。

  A

  机构调研热情高涨

  14日晚间,福瑞股份公告称,中邮基金华商基金华夏基金、德邦基金、国金证券、渤海证券等8家机构10月12日组团过来调研。单14日晚间就有11家上市公司公布调研公告。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8月初已经完成清仓,然后就出来在市场上调研了。最近才重新回到市场上,趁底加了一些底仓,加大了到公司实地调研,希望能找到一些成长性的标的。

  抱着这种想法的并非少数。在9月初以来,两市共有超过450家公司被机构调研。对比7月和8月来看,机构出来调研的热情有所上涨。

  如果按公司来看,机构扎堆调研的现象非常明显。单次调研参与机构数量最多的前5家公司分别是科华生物艾派克智云股份捷成股份北信源,参与机构总数依次是69家、69家、63家、61家和58家。

  而按行业划分的话,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公司被机构密集调研。此外,电气设备、医药生物、传媒等行业也有不少公司被调研。更细分的领域中,则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汽车电子,配网投资,以及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三大投资热点上。

  B

  调研为后期行情做铺垫

  对于机构调研的目的,或许是机构股票池中包含相关上市公司而需进一步跟踪研究;又或是寻找相应的事件驱动投资机会;抑或在很多上市公司股价“腰斩”之际寻找更便宜的标的。此外,上市公司也有通过接受调研向市场传递利好信息、稳定公司股价的诉求。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在广州做四季度展望路演时对记者表示,现在去上市公司调研目的依然是对上市公司持续跟踪,为下一阶段寻找机会为主。现阶段依然不会把仓位加得太高。目前依然会看好互联网公司。虽然这些标的在市场调整中同样未能幸免,从长期而言还是非常看好这类公司。

  而私募人士表示,9月数据或从侧面反映了机构认为底部区域基本形成,因而加大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为后期行情做好铺垫。机构在9月大量出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A股经历过6-8月的大跌,泡沫被挤得差不多了。机构大量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想找到有业绩支撑、被低估、有成长性的优秀标的。还有,上市公司在9月纷纷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机构选择此时调研,是为四季度的投资、调仓换股做准备。

  C

  调研公司股价飞涨

  事实上,个别股票获得机构深度调研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市场机会。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虽然调研看似与股价无关,但是这其中已经透露出机构关注的信号。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对手中持有个股进行验证;另一方面也可能为新的建仓做准备。

  从个股表现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在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调研后,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也令投资者开始密切关注对机构调研的情况。

  整体来看,从9月1日以来至今,调研板块的个股股价普遍上涨。特力A景兴纸业涨幅最高,分别达到86.07%和85.97%。此外涨幅超过50%的也有22只股票。

  新能源车板块也成为机构调研热点。特别是近两年来,从减免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到不限行限购,中央到地方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和开放态度都在逐步加大。调研的个股分别有国轩高科欣旺达当升科技沧州明珠猛狮科技得润电子良信电器大洋电机中航光电南洋科技方正电机汇川技术等。近期,新能源汽车概念指数持续上涨,近一个月以来涨幅达到25%。被调研的个股涨幅也不赖。

  D

  私募调研股涨势更猛

  “会更关注私募基金的动向。往往私募的调研对于股价会带来正向效益。”广州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明星私募调研后,公司股价多多少少会沾上光环,这也是普通投资者关心明星私募调研动向的重要原因。

  从调研公告来看,私募基金调研力度也非常频密。甚至不少公司出现多家私募密集调研的情况,随后,该股股价就开始加速上涨的态势。皇氏集团自9月16日以来先后获尚雅投资、朱雀投资、从容投资等11家私募调研,在调研后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60%。联络互动自9月11日以来先后获敦和资产、汇鸿资产、巨衫资本等4家私募调研,在调研后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50%。

  而徐翔执掌的泽熙投资分别在9月9日、11日、17日以及28日调研了盾安环境博瑞传播莱茵体育东江环保巨星科技以及雅百特。重阳投资分别在9月2日、10日、11日、17日及30日调研了科华生物、东方雨虹建研集团金螳螂以及良信电器。

  这些个股短期上涨表现更加明显,如智云股份在千合资本调研后连续两日涨停,并至9月末已累计上涨43.47%;信维通信在9月8日泽熙调研后,至今累计上涨39.46%,巨星科技在9月18日至今,累计上涨30%。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