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频密调研A股 QFII资金加速“抄底”

  • 发布时间:2015-10-13 14:31:2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杨菲

  国庆长假结束,A股行情走出久违的“暖意”,大盘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昨天收盘,沪指更是大涨3.28%。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比美股大上升周期到顶和A股率先调整已经挤掉部分泡沫来看,A股市场对外资的相对吸引力在提高。经过两轮大跌,A股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外资也对A股展开频繁调研,“抄底”动作明显。

  外资逐渐回流A股

  一组数据展露了外资的投资路径: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新增投资额度55.27亿美元、66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分别增长34.18亿美元、11亿元人民币,共计约41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将驰援A股。

  至此,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RQFII额度分别达到787.69亿美元、4115亿元人民币,共批准277家QFII机构、141家RQFII机构。

  同时,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份QFII新开立了12个账户,其中,沪市8个、深市4个。这也是QFII连续44个月有新开立A股账户。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达到938个。此外,8月份,RQFII新开立51个账户,其中,沪市25个、深市26个,总数达到870个。

  随着A股调整挤掉部分泡沫,A股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9月高盛、瑞银、野村证券等国际投行纷纷唱多A股市场。高盛指出:“在排除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前提下,到今年年底中国股市将会从8月底的水平上涨36%。”野村证券则表示“A股年内最好时光在第四季度”。10月6日,花旗集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截至2016年底的未来五个季度中,全球范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亚洲股市,其中包括A股在内亚洲新兴市场有望上涨30%。

  频密调研上市公司

  在看好A股第四季度走势的前提下,境外机构对企业的调研也愈发频密。数据显示,9月以来,QFII调研的频率明显增加,QFII在9月份累计进行了130次公开调研,总共涉及的上市公司有87家。从行业分布上看,QFII在9月份的调研中更热衷于调研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4个行业。

  相比之下,8月QFII参与的公开调研次数仅为43次,9月份调研频率激增了2倍;这也是自6月份A股见顶以来QFII调研次数最为频繁的一个月份,6月、7月QFII参与公开调研的次数分别为88次、63次。

  其中,9月野村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单独调研的有国光电器岭南控股。而与其他境外或境内投资机构共同调研的有捷成股份广百股份远光软件深圳燃气华数传媒5家。在30日内调研7家上市公司,这在境外投资机构中较为罕见。

  此外,8月底至今,共48家外资机构调研的美的集团,是接受境外机构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调研机构中包括知名境外投资机构高盛。此外,接受境外投资者调研数量排名靠前的还有百润股份理邦仪器欧菲光

  境外机构调研也为个股提振信心。例如,联络互动在9月1日迎来了4家QFII的抱团考察,自4家QFII联合调研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上涨了42.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