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增速虽放缓股市撑起内地富豪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5:2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2015年10月1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7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3年保持20亿元。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606人,达到1877人,为历年之最。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4日,与去年一致。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是百富榜17年来看到的中国富豪成长最快的一年。”上榜的百亿富豪从去年的176位增加到333位,而10年前只有5位。

  A

  王健林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

  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王健林成为第四位当首富超过1次的企业家,其他3位是荣毅仁家族、黄光裕宗庆后。胡润百富榜过去17年中,中国诞生了11位首富。

  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退居第二,今年阿里巴巴第一次有包括马云和谢世煌在内18位高管上榜,胡润表示:“马云是目前最具活力的上榜企业家。”70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

  3位新进入前10名的富豪是泛海的卢志强、苏宁的张近东和万向的鲁冠球,皆得益于其A股上市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而去年位列前10的汉能李河君和京东刘强东今年则跌出前10。

  今年,有3位文体明星上榜:演员赵薇以财富40亿位列第947、李连杰以财富25亿位列第1496、运动员姚明以财富21亿位列第1690。赵薇今年也代替潘石屹成为微博最红的企业家。

  B

  两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

  尽管微博的整体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仍然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家的社交影响力。今年,赵薇代替潘石屹成为微博最红的企业家,这也缘于她的演员身份。新浪微博粉丝数排名第二的是马云,也拥有1900多万的粉丝数。过去一年,微博粉丝数增加最多的是王思聪,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其次是乐视网的贾跃亭。

  今年有两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阿里巴巴和腾讯。5年前,阿里巴巴市值只有1300亿,腾讯市值2300多亿。

  C

  中国10亿富豪人数首超美国

  《胡润百富榜》指出,中国大陆目前的10亿美元富豪在过去一年增加242人,达到596位。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中国现在有715位10亿美元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过178人之多。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豪人数增长达历年之最。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截止到今年8月中旬,上证指数从年中的最高点5100多点下降了30%,但对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然上涨了80%到将近4000点;深证综合指数也从去年同期的7800多点上涨到13000多点,涨幅70%。创业板也涨了107%。”胡润称,从8月中旬到发榜的当日,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4%,对榜单数字影响不大。

  D

  新三板成为财富新来源

  新上榜富豪中,人数最多的是制造业和IT业。九成是国内上市公司。新三板也成为财富新来源:今年榜单上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

  56位“80后”企业家登上了今年胡润百富榜。其中有16位“80后”是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无人机大王”、“黑马”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目前还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

  财富涨幅最快的是九鼎的吴刚,增长8倍。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以PE起家,透过定增融将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现有业务的快速几何级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