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学者会聚南京 探讨城市人口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0-16 06:33:1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李荣国 记者 谈洁) 昨天,在由南京财经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青年基金获得者交流会上,流动人口给城市带来的影响,成为青年学者们关注的一大热点。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叶菁菁团队的研究显示,目前城市之间人口流动呈较快增长态势,而城乡间的人口流动则逐渐趋缓。“在城市人口流动中,以往人们都喜欢往东部发达地区跑,而现在随着西部城市大发展,也吸纳了不少优秀人才资源。相比之下,中部地区却呈现出‘空心化’的窘境。”叶菁菁说,根据2013年的调查数据,在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口流动中,52%流向东部,32%流向西部,而到中部的只有16%左右。

  城市规模扩大,不少人担忧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城市病”,而人民大学青年学者赵丽秋对此却比较乐观。“城市规模每增大一倍,服务业消费就将增加3个百分点。”赵丽秋说,在餐饮、美发、健身、家政等服务业领域,大城市能提供更多的服务种类,通过完全竞争后也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价格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