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构筑农村合作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30: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讯】每天早上5点半装车,6点完成农药速检,7点之前来自浙江慈溪慈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数千斤新鲜果蔬就会摆上社区直销门店的专柜。傍晚5点,合作社一天的财务资料还会按时送到联合社会计代理站。

  “有了联合社,我们合作社也有‘娘家’了。”慈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青说,“现在不但合作社的财务有了专业代理,果蔬销售量也涨了一大截。”

  王建青口中的“联合社”,全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浙江省“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构成细胞。它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类组织有机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为农服务的科技、流通、金融功能。

  作为一项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措施,浙江省于2014年先行在全省7个县(市、区)进行了试点,一年多下来成效显著。为了扩大强农惠农成果,浙江省将包括临安市、玉环县在内的20个县(市、区)确定为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第一批推进县。

  专业人士认为,“农合联”从根本上解决了家庭经营局限性与规模服务社会化的矛盾,使家庭承包责任制“分”的积极性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统”的优越性得到真正有效的体现。

  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表示,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变了过去局限于“一亩三分地”的分散经营、分散管理、分散服务,符合农民群众根本利益,符合浙江“三农”发展实际,符合合作经济发展地方规律。(马剑王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