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藏式家具弘扬民族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0-13 10:3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尤其红

  西宁湟中县工商联副主席、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1977年出生于湟中县甘河滩镇上营村。1997年考入青海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00年7月,他选择下海打工,在打工中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积累经商经验。2004年4月,厚积薄发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为其后来开办家具厂奠定了经济基础。2006年初,他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闲逛,在无意间看到了许多雕刻精美的古典家具,各种东阳木雕和江苏木雕各具特色,对手工艺家具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便有了创办专业生产藏式家具加工厂的想法并成功实施

  湟中,这颗青海省的文化明珠。它有“卡约文化”遗址和驰名中外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还有“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美誉。当地的藏式家具在悠久的历史和特有的区域特色和藏族文化的熏陶下自成一家,具有浓烈的色彩和精致的雕刻,备受世人关注。

  这一切还要归功于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其红——将藏式家具产业化并推向市场的第一人。

  “发展民族经济,壮大民族企业,吸引更多的民族群众前来就业,真正让他们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这是尤其红的肺腑之言。

  实业促就业赢民心

  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缘汇木雕)坐落于湟中县甘河滩工业区,距离著名的黄教圣地塔尔寺3公里。尤其红说:“我办厂的目的就是将具有青海当地特色的家具做大做强,能在全国家具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另外能多培养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人,给民族群众就业机会,把前辈们留给我们的民族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现在公司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达2800平方米,公司现有员工300余名,其中近半数为少数民族群众,绝大多数为下岗员工和当地农民,还有30多名残疾人,设立销售点4个,其中湟中佛光路店于2009年并入湟中县“八瓣莲花”创业孵化基地。

  一直以来尤其红带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优先,精益求精,追求高效”的管理理念,团结全体员工创佳绩,他自掏腰包组织培训,多次协商当地政府,让公司工匠艺人参加塔尔寺,甚至拉萨等大小寺院殿堂庙宇的修建修缮工程,这样的经历,锻炼了他们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技能,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他们精湛的技艺得到僧众的普遍赞誉。

  藏式家具蕴涵了丰富的藏族文化,浓烈的色彩和精致的雕刻是有别于中式家具、美式家具和欧式家具的最明显特征,呈独立风格于世,加之依托塔尔寺旅游资源,加工高品位、高附值的特色产品,不仅增加了公司员工的收入,维护了稳定,还赢得了民心。人变、产业变、变化中的县城处处彰显出魅力。

  产品创新与工艺传承并举

  为适应市场需求,缘汇木雕与时俱进。尤其红重金聘请民间艺术家、木雕技艺传承人担任技术顾问,采取“师带徒”方式传授技艺,开展藏式木雕工艺、榫卯工艺培训,着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佛龛、法座、供桌、罗汉床、浮雕佛像挂屏和唐卡以及沙发、茶几、炕桌、衣柜等产品,还承接各类藏式设计装潢、古建筑及古建筑的修复工程,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在工业化社会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与工业社会格格不入,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尤其红说:“我们既不能放弃藏式家具民间艺术形式,也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将藏式家具的民间艺术性与工业机械化相融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站在发展创新的角度对藏族文化传统进行研究,寻找产业与市场的结合点。”

  他带领的研发队伍开发出的藏式家具系列,2011年被评为“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且获得首届“八瓣莲花”工艺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及铜奖。该公司设计和制作的木雕工艺品获得西宁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公司被湟中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非公企业。2012年初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省家具行业首家通过质量认证的家具企业。公司设计制作的木雕唐卡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尤其红通过创业不断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创业者树立了榜样,不少农民也通过自己的手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同时在传承地方文化和传统工艺技术以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用品质为自己代言

  如今房地产市场低迷,家具市场竞争激烈。面对这些问题,尤其红说道:“如何树立自己品牌,如何打开营销渠道,如何加强技能素养是当务之急,公司成立近8年,我们凝聚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营销团队,已架构成全国乃至国外的销售网络,让品质为自己代言,这些都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强大基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尤其红迎难而上,制订出一系列措施,积极争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扩建生产加工厂房、购置设备、更新技术,近期已投资2500万元实施藏式家具定型产品流水线搬迁项目,新建生产车间2500平方米,购置加工设备30台,全部建成后,年加工藏式家具1.2万件。他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仅研发出了新产品,转变了以前传统的家具制作方法,还使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

  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已销售到甘肃、成都、云南、内蒙、北京、辽宁、武汉、长沙、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地,公司生产的藏式家具顺利出口到了蒙古国,成为青海省家具行业首家出口创汇的企业。如今公司年产值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创造利润300多万元。2013年尤其红被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成为湟中县首位获此殊荣的优秀个人。

  作为当地工商联副主席,尤其红深刻知道要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两个健康”负有重要责任,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民营企业家,他身先士卒,大胆闯市场、领头办实业,密切联系民族群众,全力关心支持民族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带领群众畅通致富路。在实现自我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为本地民族团结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后他将响应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会以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青海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的光彩事业行动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