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范管理促进合作社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29: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黑龙江省克山县仁发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

  我们克山县仁发现代农机合作社2009年底组建,2010年正式运营。合作社运营之初,仅靠租赁1100亩土地和代耕作业维持生存。由于土地不连片,大机械没能发挥作用,投资千万元的合作社秋后算账亏损近200万元,社员对合作社发展失去了信心。2011年春,正值我们处于困境、前途渺茫时,省农委王忠林主任和市县领导来合作社调研,建议我们吸引农民带地入社,把农民与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痛定思痛,重新振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终于焕发了生机。目前,入社社员已由最初的7户增加到2678户,经营土地由开始的1100亩扩大到5.6万亩,合作社由2010年亏损到去年的亩分红854元。

  一是创新分配机制,实现风险共担。省农委领导建议我们按照合作社法的要求,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2013年通过成员代表大会表决,取消土地保底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为让带地入社农民多得实惠,我们提高了土地入社的分配比例,将总盈余的74%按土地分配、26%按资金分配。同时,还将国投资金平均量化给当年合作社社员作为分配依据,创新了公积金等同于投资参加下年分红的机制,调动了农民入社并提取公积金的积极性,我们已累计提取公积金近3000万元。

  二是实行一人一票,强化民主管理。合作社组建以来,我们在种植计划、投资项目、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决策时,都要召开成员代表大会,严格执行一人一票制,不按出资额表决,切实保障每个社员的民主权利。

  三是推行绩效考核,做到按劳取酬。2013年合作社实行工资与效益挂钩,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由挣固定工资变为绩效工资,经成员代表大会表决,拿出总盈余的3%作为管理人员工资总额,其中,理事长挣20%,其他人员挣80%。

  四是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加工增值。几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合作社要想谋求长远发展,必须创新经营理念,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2013年以来,合作社投资建设了1800平方米马铃薯组培楼、1万平方米网棚、3800平方米种薯窖,生产原原种280万粒。同时,我们牵头与县内7家合作社联合出资1亿元,新建30万吨谷物综合加工项目,推动玉米和大豆错峰销售,实现农产品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