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扎实开展合作社联合社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29: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杭州富阳山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何建强

  杭州富阳山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32家农民合作社出资组建的。经营范围覆盖粮油、水果、蔬菜、水产、蚕桑、禽蛋6大类富阳特色农产品,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服务各类农业经营主体200多家,带动农户1万多户。

  健全制度,强化组织建设。联合社与合作社一样,也有成员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32家合作社的理事长组成成员大会,每月1日开会,决定联合社的重大事项,还负责选举联合社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决策实行一人一票。联合社设立了财务部、电子商务部等专业工作机构,各部门的负责人由成员社理事长担任,并招聘了18名大学生作为工作人员。联合社每年将61%的年终盈余按交易额返还给成员社。

  优化服务,完善财务管理。联合社现有专职会计人员6人,在区财政局、区农办指导下,为合作社提供了代理记账、纳税申报等专业财务服务。凡是由我们进行财务管理的合作社,均建立成员账户,项目支出须经银行转账,实现了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目前我们已为140家合作社提供财务建账服务,收费标准每月100元,远低于会计事务所。

  资金互助,开展信用合作。2014年,联合社被列为中央财政扶持农民合作社试点,获得1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开始了创新农民金融互助平台试点。资金互助会的资金主要用于满足会员间的资金融通需求,支持成员生产经营。一年来,累计开展资金互助金额1472万元,互助成员单位涉及54家。

  示范带动,实现规模生产。联合社根据富阳地区产业特点,建立各类产业示范园,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联合社的灵山水果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农业现代产业园区,长兰蚕桑基地、长盘竹笋基地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基地。我们还与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积极引进82个水果新品种和美国青蛙、黑斑蛙等水产新品种。

  打造品牌,积极开拓市场。联合社为成员社提供农资统一采购,农产品统一销售等服务。销售的农产品使用“富春山居”品牌统一包装,根据产品类别收取2%-8%的服务费,其余全部返还成员社,保证农户收益。我们还积极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开设阿里巴巴店铺1家,淘宝店铺7家,开设微店经营,在网上销售富阳名优土特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