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速分层找油新利器 增产原油300%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其旗下渤海钻探研发的BH-WFT电缆分层测试系统,帮助老油田实现了油井从含水90%变成含油90%的梦想。截至目前,应用于17口生产井89层次,见效率100%,原油增产率达到惊人的300%。

  渤海钻探油气井测试公司经理杜成良介绍,油井到了开发中后期,特别是注水开发后,油和水开始在地下“竞走”;水的流变性大于油,走在油的前面,甚至堵住油的出路。所以“提高油井采收率、降低含水率,就必须搞清地下各层位油、水所处位置,采取措施分层找油堵水”。

  原有的管柱测试工具是直接测量地层动态参数,施工造价高,工艺复杂,更适用于勘探开发初期。国外有相对应的测试工具,但对我国封锁,只提供价格昂贵的技术服务;同时由于工艺限制,很难获取地下单层压力信息,也不适合国内生产开发现状。自主研发既易于操作又造价低廉的找水找油工具,成为当务之急。

  渤海钻探经3年攻关研发成功的BH-WFT电缆分层测试系统,改变传统剩余油饱和度测井动态监测方式,采用双封隔器单卡目的层段,实时监测流体含水率变化情况,并取得地层流体样品,可快速准确地实现找水找油。与下油管柱作业法相比,获取的数据更为全面准确,且单层测试时间由1周左右缩短到1天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