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景区饭店保持增长势头,但总体消费不及去年

  • 发布时间:2015-10-08 04:32:5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一”黄金周消费成绩单出炉,传统商业难掩疲态,但也有亮点——

  景区餐饮继续风光 车市难得火了一把

  □本报记者 祝瑶

  “十一”长假落幕,商家开始盘点成绩单——杭州消费市场的“黄金周”消费呈现“总体稳中趋降”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逢节必火的餐饮业,自去年显出难得一见的疲态后,今年“十一”继续延续下行状态,只有景区餐饮一枝独秀。

  此外,据杭州市商务委定点样本企业监测统计,“十一”期间(从9月30日至10月6日),杭城列入监测的37家商贸企业同比下降1.5%,百货商场、超市、餐饮、家电通讯类的营业额也同比下降。

  餐饮:景区饭店保持增长势头,但总体消费不及去年

  尽管长假期间的好天气不够持久,但不少外地来杭的游客仍打着伞,直奔景区。记者了解到,占据杭城绝佳“风景位”的景区餐饮再度人气闹猛。

  据杭州市商务委监测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杭州景区及周边的餐饮消费保持增长。例如,地处西湖景区的西湖春天、毗邻西溪湿地的外婆家穿越店,营业额分别实现了增长,涨幅为29.5%和19.9%。

  而老字号楼外楼也不甘示弱,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营业额高达566万元,总体增长4%。代表杭帮菜特色的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叫化鸡等名菜,点单热度不减。相关人士表示,光是这几道招牌菜,其营业额就占到全店总额的一半。

  节日期间,人气茶馆也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其中,青藤茶馆茶楼的接待人数高达7000人;湖畔居吸引了近3000位顾客,营业额同比去年上升了7%;闻莺阁茶楼接待人数突破1000人,营业额上涨超过10%。

  与此同时,自驾游、乡村游继续带动了城市周边农家乐的消费。淳安千岛湖、桐庐、临安等地的农家乐节日期间旅客增多,土菜馆也因此生意火爆。其中,淳安千岛湖春兰土菜馆在国庆期间的就餐人数和营业额,均同比增长10%以上。

  然而,少了“景区标签”的其他餐饮业态来说,今年“十一”黄金周的生意不及去年同期。

  受高速公路免费出游人数增加、商场换季折扣不明显、阴雨天气不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长假期间不少普通餐厅的消费表现平稳,没有因节日而火一把。

  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委了解到,受客单消费水平降低的影响,“十一”黄金周的餐饮消费分化明显,总体不如去年。10家定点餐饮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实现了营业额2412.3万元,同比下挫8.6%。而杭城餐饮业这一疲态,去年“十一”黄金周就已出现了。

  不少餐饮业人士坦言,今年长假期间,平价消费占据主流,菜品多以餐厅特色菜、家常菜为主。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商场餐厅,10人桌的包厢消费一般在800元左右(不含酒水),普通堂食的人均消费多在50元。

  “人均消费至少出现了10%左右的下滑。”有餐饮人士坦言,这也导致餐厅销售额的增长普遍低于客流量的增长。

  传统商业: 商场销售额降9.7%,家电卖场降20.4%

  受消费观念、消费方式以及网络消费分流等多种因素影响,杭城的百货、超市、家电等传统商业在这个黄金周期间“稳中趋降”。

  据杭州市商务委数据监测,“十一”期间杭城7家定点监测百货商场实现销售额3.2亿元,同比下降9.7%;11家定点监测超市实现销售额7650.6万元,同比下降7.2%。

  尽管国庆期间杭城各家电卖场促销力度大,但受电商冲击明显,销售并没出现增长,反而下降了。“十一”期间,苏宁、国美、五星等家电卖场销售19476.1万元,同比下降20.4%。

  汽车消费: 消费者购车热情被激发,车市罕见上扬

  与之不同的是,杭城不少汽车4S店却收获了漂亮的成绩单。近期,各大汽车4S店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又适逢国家出台1.6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政策,激发了消费者购车热情。

  监测显示,长假期间杭州汽车城、杭州宝荣汽车、浙江五菱等汽车销售商合计实现销售额2.031亿元,同比增长43.9%。记者了解到,在第七届萧山购物节汽车展上,从9月30日至10月3日,四天时间共销售各类汽车1471辆,同比增长123.6%,实现销售额21545万元,同比增长114.9%,而预订数量为799辆,预定额12255万元,其中1.6以下小排量车占车展总成交车辆的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