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摆脱新产业不适症

  • 发布时间:2015-10-08 03:29:3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群舒

  在“互联网+”大趋势下,各种新模式、新行业如同雨后春笋。从电视盒子到优步租车,从P2P网贷到网络保险,还有各类新奇独特的O2O模式,等等。这些企业往往具有“四不像”特点,有的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有的是不同行业的跨界,有的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创造。

  新业态、新产业来势汹汹,消费者乐于尝鲜,也给政府部门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一些管理部门习惯于按照传统行业门类划分进行审批或备案管理,形成了比较固化的思维,却对跨界发展或运用互联网等新思维、新工具的产业缺乏了解。传统监管模式可能难以覆盖这些新兴事物,而新的监管模式又没有建立起来,一时间新行业“野蛮生长”,有的长势喜人,有的则因为监管缺位伏有隐忧或是已经暴露出问题。

  管理中遇到的许多另类企业,有可能是产业界萌发的新芽,或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但如果管理者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感到陌生,至少会产生两个负面结果。

  一方面是导致一些领域监管缺失。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网贷P2P等各类投资平台出现一些兑付危机,有时一个月内出问题的平台数量甚至超过当月新增平台数;再比如,9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广告法将微信广告纳入监管范围,但是对于朋友圈和个人公众号上发布的广告,有关部门目前还无法通过抓取等实施主动监管。另一方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的陌生,也可能阻碍“四新”经济发展。创新企业从注册登记开始,就与现行管理体制对不拢、接不上,办事困难,处处受制,新兴企业得不到需要的发展环境,难以快速成长。

  新时代新特点,需要思维与管理方式实现新变革。身处市场竞争中的传统企业早已深切领略到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危机感,而一些管理部门因地位超然,往往缺乏很强的学习和创新动力,这就可能成为产业发展的束缚。企业期盼着管理机构能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切实转变观念,在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上也真正实现“互联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