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新模式热了“创客经济”“创客”及围绕创业的服务业态成为经济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29:46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线创业融资平台每小时创造200多万元的价值,创业街区日均孵化1.6家创业公司、每家公司平均获得融资500万元,科技企业获得专利授权同比增长超30%……北京中关村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创客”及围绕创业的服务业态成为经济新亮点。

  在我国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中,创业新模式将催热“创客经济”,支撑经济提质转型。

  兰宁羽带领“天使汇”团队上半年取得的业绩让人倍感振奋:平台上发布创业项目数达18868个,同比增长237%,在平台上完成天使轮融资项目数同比增长178%,半年新增项目融资总额已达9.2亿。

  和“天使汇”类似,在海淀区乃至全北京市,大量“创业服务业态”快速成长。

  在北京经济谋求向“高端服务业”等方向转型过程中,“创客经济”是个清晰的路径。

  在我国,“创客”一词的热度正快速攀升。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高校允许“休学创业”,再到“创业创新”成为“互联网+”行动的重要议题,青年创业热情被点燃。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公司快速增长:今年1到6月,中关村新增科技型企业12650多家。

  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下海”创业热,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创业产生了新的特征,而这些新特征开始为实体经济释放利好。

  “‘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正成为中国新一波创业热潮的主流模式,带动天使投资、股权众筹等业态发展,也孕育了股权架构师等新职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说。

  天使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说明了这个趋势。清科集团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专业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的40多支天使投资基金总额达到8.48亿美元;披露投资案例809期,同比增超120%;投资金额总数超过7.42亿美元,同比增超180%。

  合伙人制催生了新职业。“越来越多中关村创业企业以合伙人模式探索公司治理创新。”郭洪说。

  “合伙人制成为创业团队首选方式,但这不等于每个人都平均分配股权,不是靠讲义气,而是要科学合理的股权分配,这也催生了‘股权架构师’这个新专业分工。”兰宁羽说。

  专业的“创客经济”服务业态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及运营。“中国创新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步提升,从刚开始的商标注册,到如今将知识产权运营贯穿产品研发始终。”集慧智佳总经理李磊说。

  如今,在中关村核心区的北京市海淀区,类似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创业孵化机构等正集结成面:中关村软件城、创业大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及标准化一条街构成“一城三街”的格局。

  在政府引导、鼓励下,越来越多领军企业将发挥余热,让“创客经济”壮大。

  在北京海淀的北部区域,一个将涵盖软件企业、创业团队的约6平方公里的“中关村软件城”正加快建设,这将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创新化”转型。

  不难发现,创业创新氛围渐浓,北京中关村这块创业创新“试验田”的现象、成绩与经验,正成为当下我国众多城市“创客经济”萌芽、壮大的真实写照。

  (据新华社专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