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加码外贸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15-07-21 15:29: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广州市商务委主任 肖振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创新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作为新时期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外贸新业态是伴随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变化、产业转型升级而产生的新商业模式。与传统贸易业态相比,新业态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趋势、抵御经济风险,对经济平稳运行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是近年来外贸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经济新常态下,广州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融资租赁、保税贸易、旅游购物、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激发新动力,构筑新的外贸比较和竞争优势,使外贸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广州发展外贸新业态意义重大

  实现外贸持续快速增长。创新是外贸持续健康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后,广州大力推动外贸领域改革和创新,推动营商环境和做事规则与国际接轨,激发了外贸增长的巨大潜力。2001年~2010年间,广州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8.2%,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7.2%。受国际金融危机后外需不振影响,2011-2013年间,广州进出口年均增速仅1.2%,其中出口年均增速仅为5.5%。2014年以来,广州推动新业态加速发展,其在外贸增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4年当年,广州出口重现15.8%的高增速,其中跨境电商、保税贸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进出口额增长近1倍,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7.4%,比2013年上升7.8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在新业态出口增长2.4倍的拉动下,广州外贸出口增速达到29.8%,进出口增速8.8%,大大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增创企业国际竞争优势。新常态下,我国的传统外贸企业所依赖的低人力成本、低生产成本要素驱动优势已基本消失。目前,广州传统外贸企业面临着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振、用工成本上涨、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发展外贸新业态,推动生产性企业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例如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促进企业利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扩展海外营销和进口渠道,扩大国内消费,增加就业机会;通过培育为中小企业进出口服务的外贸综合服务体,降低中小外贸企业的人力、融资、通关等成本;通过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业态,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新常态下解决外贸企业经营困难、增创企业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外贸易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但其发展归根到底植根于地区的产业发展水平。国际贸易中单纯的加工制造和基础服务处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低端,近年来已越来越难适应激烈竞争且日新月异的外贸新形势。但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行,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知识化趋势不断增强,为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借助新技术、新业态,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加入了主动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形态、拓展专业化高端化服务的行列。这其中以跨境电商的表现最为突出,不少传统加工企业和外贸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将传统业务与跨境电商相结合,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市场、增加服务附加值,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8.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一倍多,在全国七个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全年有望超过50亿元。此外,融资租赁、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也日益成为外经贸发展的重要推手。

  新业态发展中的问题亟需解决

  尽管广州的外贸新业态取得长足发展,但一些新问题的随之浮现,需要在下一步发展中加以注意解决。

  新业态发展平台还需完善。外贸新业态崛起速度很快,但配套的发展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以跨境电商为例,一方面,广州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仍有待完善,平台建设速度与业态创新、企业需求的新动向不能完全匹配;另一方面,与跨境电商特点相适应的通关监管体系仍未完全构建,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又以保税贸易为例,广州目前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是保税贸易发展的主要载体,但各监管区功能不同、围网建设及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对保税贸易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传统业态与新业态的融合有待加强。为适应新的发展趋势,不少传统业态企业纷纷“试水”新业态。如传统百货企业建立网上商店、发展跨境电商,向“线上展示+线下体验”O2O发展模式转变;传统外贸企业从代理出口向外贸全产业链延伸,向生产企业提供融资、物流、通关、收款等“一条龙”服务,等等。但是,在转型过程中,部分传统业态企业对原有路径依赖较深,新业态的发展模式往往与市场需求不符,有些百货企业的网店的用户体验不佳;有些企业进口大型机电设备时对融资租赁的优势还不了解,利用率较低。传统业态与新业态的融合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新业态扶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府对新业态的扶持涉及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目前,广州已对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部分新业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但就整个新业态发展的总体框架性的支持政策而言,政策协同力度不足,而且也无法对经济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更多新业态作出有效、及时的扶持。此外,广州部分区虽已向国家争取到有利于新业态发展的创新举措,但还有一些政策没有落地,创新优势难以发挥,新业态发展缺乏政策的有力支持。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的路径再思考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和贸易业态,集成新的竞争优势,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基本原则之一。广州将紧紧围绕这一原则,继续大力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使新业态成为广州外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新业态发展。新常态下,广州必须用好国家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加快新业态发展速度。一是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巩固零售出口业务优势,拓展直购进口、网购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业务,探索发展O2O运营模式,做大跨境电商企业的交易规模;推动传统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对接,利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通关流程、减少通关时间和成本,提升融资租赁、保税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发展的比较优势;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优势,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中小微生产型外贸企业打造融资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广州制造”和“广州服务”推向世界,组织更多企业向东盟、中东、非洲等地区开展旅游购物商品出口,推动“广州广货”走向新兴市场;结合“中国制造2025”宏图,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促进广州优势产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广州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产品及其增值性服务走向新兴市场。

  完善平台建设。结合广州市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打造适合新业态发展的园区和服务平台。一是依托广州南部的南沙自贸试验区和海港,北部空港经济区,以及东部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和国际生物岛等发展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保税贸易、中转贸易和旅游购物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二是依托南沙自贸试验区、机场综保区、琶洲电商总部区、状元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区域建设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推动各区建设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有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对广州跨境电商企业到境外建设或租用海外仓,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三是完善新业态服务平台建设,抓紧建设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广州跨境电商信用体系;解决征信系统接入、登记公示等融资租赁经营环境问题;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完善提升线上平台服务功能,在此基础上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跨境电商、内外贸结合专业市场合作对接。

  着力培育及引进一批新业态领军企业。

  一是加强对南沙自贸区、中新知识城等高端载体的投资营商环境的宣传,推动更多融资租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军企业落户。二是运用和推广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简化跨境电商从业主体备案登记手续;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培育跨境电商各环节龙头企业;吸引境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广州投资发展。三是推动更多有条件的专业市场申报商务部重点培养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鼓励更多专业市场向内外贸一体化转型发展,以此推动旅游购物商品出口发展。四是加强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更多传统一般贸易企业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转型。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外贸新业态发展环境,离不开海关、检验检疫、外管、财政、税务等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广州市商务委将积极协同、配合相关部门,为新业态企业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出台促进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大型海空设备租赁、医疗设备租赁等在南沙自贸试验区集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给予优先办理退税、海关通关便利、检验检疫通关便利等扶持政策,支持新业态企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二是优化通关环境,为飞机及发动机、船舶等租赁,以及保税维修、转口贸易、全球配送等新业务拓展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政策和环境,为融资租赁和保税物流企业提供个性化指导和通关服务。三是继续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环节政策创新和流程优化,尽快构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监管和服务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