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年“纸上太极”写秃200支笔

  • 发布时间:2015-10-08 03:29:3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茅冠隽 通讯员 张忠梁

  金山区朱泾镇临源小区一户人家,书房里墨香阵阵,一位清瘦矍铄的老人在写字台前正襟危坐。只见他紧握羊毫毛笔,或抬头看书,或在方方正正的宣纸上认真书写……

  老人名叫金余奎,今年82岁,自幼酷爱书法。退休后,他花近十年时间用小楷手抄350余万字,“写”出了四大名著。最近,老人打算将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西游记》给孙辈作习作用,另外两部分别赠送给以前的工作单位和区文化部门。

  他的字颇有古意能当范本

  走进金余奎的家,厅堂里,一盒盒线装本《红楼梦》整齐地摆放墙壁旁,那是金余奎最早抄好的名著,另外三部作品尚未装订。“需要到市区专门的装帧店里购得旧式封面,仅装订工序就得几个月的时间。”金余奎告诉记者。

  金余奎自幼酷爱书法,年轻时在所供职的新农学校因一手好板书广受学生喜爱。上世纪80年代,各地开始新编地方志,金余奎因写得一手好字被推荐到金山县志办从事誊写工作。至今,区档案馆还保存着他誊写的新编《金山县志》送审稿。“他的字笔力遒劲,颇有古意,我们都拿来当范本。”金余奎以前的一名同事说。

  1993年金余奎退休,但对书法的热爱丝毫不减,抄写了好几本古代传世习作后仍觉“不解渴”。2006年,他决定手抄四大名著。从《红楼梦》开始写了几回后,他发现用中楷笔抄字比较大,既费纸又不易阅读,于是改用羊毫小楷继续抄写,一直坚持到现在。

  社区学校开设暑期习字班

  在电脑早已普及的今天,要用毛笔抄写共350余万字的四大名著,对人的意志力是极大挑战。这些年来,金余奎每天花4小时用来抄写。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天抄写2000字雷打不动。“老年生活有了新目标,那才叫其乐无穷,比虚度年华要有意义得多!”金余奎感叹道。

  浩大的抄写工作颇费笔墨,为了达到最好效果,需要专门从安徽购买宣纸。每隔一个月,还会写坏一到两支毛笔。粗粗一算,这些年共写坏200多支。为了节约时间,金余奎在抄写时总要先提前读完一句,再默默背一遍,了然于胸才提笔写下。“无形中,等于精读了四大名著。”金余奎说,退休后感觉时间太多、无事可做,抄写让自己忙了起来,生活增添更多趣味,“每天写字的时候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就像用毛笔在纸上打太极拳一样。”

  这个习惯还给金余奎带来健康的身体。以前,金余奎有比较严重的肝病,一度还恶化到肝硬化。通过不间断的“纸上太极”,如今他可以气定神闲端坐几小时,却很少腰酸背痛。

  这样长期训练,金余奎的书法技艺愈发精湛。退休后,他有数幅作品在区、市级比赛中获得佳绩。几年前,他还学会“左右开弓”——两手同时写毛笔字。更难能可贵的是,多年来金余奎一直在社区学校无偿开设暑期习字班。“写毛笔字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我想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

  左图:金余奎抄写的作品。右图:金余奎在书房里。均 张忠梁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