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心吃出“富癌”来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颖

  ■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系列报道之一二五

  “我一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谁想到是直肠癌。”日前,40多岁的胡先生被确诊为直肠癌,而此前他一直以为便血是痔疮导致,用了几个月的药,甚至一度感觉“病情”有所好转。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徐建明教授解释说,在收治的直肠癌患者中,60%以上曾被误诊为痔疮,误诊时间多在3个月至1年之间。

  有统计数据表明,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近年来,在临床中发现了不少直肠癌在痔疮的“掩护”下不断“生长壮大”、直至发生明显梗阻症状才确诊的病例。这跟很多患者“不把痔疮当病”有关。不少患者自以为是痔疮,早期都喜欢从药店购买一些外用药膏自治,直到症状加重才就医,很多到医院一做直肠指检,已是直肠癌晚期。

   结直肠癌症状隐匿

  结、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大肠黏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结直肠癌通常始于肠息肉,起初是良性细胞形成的小团块,在结肠和直肠内壁生长。一段时间之后,某些息肉发生癌变,形成肿瘤。当肿瘤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它可以穿透肠壁,扩散到结肠或直肠以外的临近部位。最终,肿瘤细胞可以脱落并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形成新的肿瘤,这就形成了转移性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已成为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患者人数2012年统计为38.9万人,是增速最快的肿瘤之一。

  “由于结直肠癌早期症状十分隐匿,不易自我发觉,就像身体中的隐形杀手,长期潜伏于身中,时刻蔓延,直至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徐建明不无惋惜地说,一旦发现,往往已发展到晚期。

   大便带血未必是痔疮

  直肠癌初期很容易被误诊为痔疮,两者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

  “直肠癌与痔疮易混淆,是因症状相似——大便带血。”徐建明提醒,其实,仔细观察两者便血有差别。痔疮带血,多数是随大便排出滴落,与粪便不混合,更没有黏液。而直肠癌带血与粪便、黏液混合,往往伴有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变形等。

  徐建明表示,痔疮不会发展成直肠癌。直肠癌患者可能同时患有痔疮,但肿瘤是恶变所致,与痔疮无关。

  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落下来,因此血液不会与粪便混合,而且不会有黏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浓液。此外,直肠癌患者的大便习惯会明显改变,大便的次数会增多,而且还会伴有里急后重的感觉。也就是说,可能会有腹痛窘迫、时时欲便、肛门重坠,但蹲下后没有便感或者排得很少。

  徐建明提醒,如果身体出现如下五大“信号”就要考虑到大肠癌的可能性: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气胀;大便习惯改变,经常便秘或腹泻,或者两者交替进行;便血;无端消瘦、贫血;腹部有肿块。

  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常常忽视了这些“信号”,认为是痔疮、肠炎等疾病,结果确诊为大肠癌时,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与食物、心情、遗传因素都有关

  在肛肠科,流行这样一句笑话:“穷的时候得胃病,富的时候得肠病。”医生估计,上世纪80年代初,一年肠癌患者只有200多例,可如今一年2000多例都不止。惊人的数字提醒我们,得小心地吃了。

  徐建明表示,一方面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或多或少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另外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吃得东西越来越精细,越来越油,食物在体内不容易排泄,储存时间长,毒素作用时间也就长了。而且现在很多人追求浓重的口感,爱吃麻、辣的东西。大家有没有想过,麻辣的东西吃在嘴里,嘴巴不舒服,进了肠道,肠道也一样难受,肠黏膜长期受到刺激,容易引起增生息肉。

  在徐建明看来,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又和很多其他疾病相似,因此现在不断增高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既是长期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恶果,也是人们因为缺乏预防意识及疾病知识的后果。

  除饮食习惯外,徐建明认为,还有三种因素会引发结直肠癌:因炎症刺激、生活压力等因素造成的情绪波动;父母一方患有结直肠癌出现的遗传;空气污染与食品污染的蔓延。这些发病因素中,空气污染与食品污染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个体对这样的问题很被动,因此主动提高预防意识、改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迎来希望

  “晚期结直肠癌的治疗以化疗为主,多使用联合化疗方案。”徐建明指出,一线治疗失败的结直肠癌患者以二线化疗为主,二线化疗药物的作用机制各异,治疗的选择主要依赖于肿瘤类型、化疗时限以及药物的毒副作用,有些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仍待进一步评价。

  VEGFR信号通路是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靶点,目前已有多个抗体和小分子抑制剂获批上市。然而,现有的小分子VEGFR产品激酶选择性差,脱靶毒副作用大,同时,临床暴露量低,靶点抑制不充分,疗效受到极大限制。

  日前,和记黄埔医药宣布,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药物呋喹替尼的首个概念验证性(POC)临床研究结果成功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疗效终点。也就是说,对于现有治疗无效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有明显疗效。徐建明透露,初步结果显示,呋喹替尼能显著延长中国晚期肠癌患者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3.7个月,这在所有公布的晚期肠癌三线治疗的临床试验中是最为显著的,未来希望通过Ⅲ期临床研究进一步证明呋喹替尼能为中国肠癌患者的治疗带来福音。

  Ⅲ期试验招募受试者

  目前,呋喹替尼Ⅲ期临床试验已经启动,正在招募患者。和记黄埔医药将Ⅲ期试验命名为FRESCO(“大师的作品”),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方法评估呋喹替尼治疗化疗失败的晚期肿瘤的临床疗效。目标受试者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这些受试者至少经过两轮抗肿瘤治疗的失败,曾用药物包括奥沙利铂和氟尿嘧啶类药物及伊立替康。本研究计划约25家研究中心入组超过400名受试者。目前,该研究正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受试者。

  此外,POC研究的次要疗效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疾病控制率以及总生存期)的评估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中。此次概念验证性研究证实呋喹替尼的安全性与之前的临床试验所获得的数据相符,未出现超出预期的重大安全性问题。

  健康小贴士

  生活中人们应该积极预防结直肠癌

  首先,要“管住嘴”,饮食结构不应“三高一低”: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低纤维;

  其次,注意作息规律,特殊人群注意经常体检,如肠镜检查、肛门指诊等;

  其三,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饮水、多运动、控制体重,定期体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