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河岸边是家乡 晋品“行”出好风光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31: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段气势磅礴的绛州鼓乐和一曲脍炙人口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伴着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活动的步点,飘出娘子关乃至欧亚大陆,响彻神州大地的同时,传遍海外八方。这是一场长达3年、历经中外27站的晋风晋韵晋品的盛大演出,这是一场山西转型跨越、勇于创新、开放进取的宏大战役。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活动秉承勤俭、诚信、开放、包容、进取的晋商精神,以文化为纽带,把山西的传家宝、好品牌带到了全国乃至欧亚,让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的消费者和企业对晋商文明、山西品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发扬晋商精神山西品牌中华行“行”出万里商机

  2013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携60多家企业和千余种名优产品,擎着“山西品牌中华行”品牌大旗,开启了山西商业万里长征。走过北京、呼和浩特、广州、成都、重庆、上海、南昌、武汉八个省会城市,以现场销售1266.4万元,签订供货合同84755万元的成果首战告捷。

  2014年,“山西品牌中华行”从金陵南京,到滨海天津;从古都西安,到春城昆明;从东方之珠香港,到港口城市澳门;从广西南宁,到海南海口,以现场销售755万元,签订供货合同9.63亿元的靓丽成绩单再谱新篇。

  2015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又在天津、西安、西宁、兰州、长春,成功举办,9月17日,在北国之滨的哈尔滨打响收官之战。

  晋商文化中的“四通天下”、万里茶道的“万里商机”讲出了山西经贸浓厚的“晋商精神”。正是这种历久弥新的晋商基因传承,山西迅速摆脱转型阵痛,以求变创新的思维,以包容天下的视野,走出文化品牌融合、企业抱团发展的新路子、好路子。“山西品牌中华行”一路行来,从当初的一个促销活动拓展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山西对外开放,强化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促成了山西品牌整体突围,实现从“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华丽转身,可以说是山西近年来经济形势下行创新变革思路的动力。

  为了让山西企业“走出去”,山西产品“走出去”,山西产业“走出去”,讲好山西故事,传递山西文化,重塑山西形象,24个城市,60多个山西品牌,数万公里行程,山西品牌中华行“行”出了山西新轨迹,“行”出了山西品牌好风光,实现了“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利润,百姓得实惠”的目标。山西因为山西品牌中华行度过了最为寒冷的冬夜,迎来了经济和民心复苏的春天。

  中国品牌文化管理委员会会长郭占斌表示,当前,延续达3年的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是山西省近年来百余家企业首次抱团走出娘子关,迈向全国乃至欧亚大市场的一次创新之举。它行出了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的品牌新轨迹,它肩负起了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加速了山西品牌的集体突围和崛起,是山西主动实施开放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山西转型发展、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

  正如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所言:在山西省上下实现转型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期,“山西品牌中华行”作为表率,迈出了坚实一步。

  融入“一带一路”山西品牌丝路行“行”出开放通途

  3年来,山西省商务厅作为牵头单位,主动借助国内外28场大型展会,先后组织了30多场国内外“一对一”企业洽谈会,召开了26场山西投资推介会,组织数万名国内外专业客商与山西省企业进行交流,率领12家山西省行业领军企业登上国际平台进行投资推介,邀请百余位国内外各行各业专家,座谈山西品牌发展方向……

  由“山西品牌中华行”进一步到“山西品牌丝路行”,是山西品牌第一次“抱团”走出国门的全新尝试。为了实现山西产业“走出去”,实施国际产能合作,“山西品牌丝路行”借中俄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东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山西品牌“手拉手”来到欧洲腹地,开启丝路之行。对这些企业来说,这既是初出国门的一小步,也是开启未来发展的一大步。

  为了保障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的组织实施,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说,山西省相关厅局坚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顶层设计引领活动,使“山西品牌中华行”乃至“山西品牌丝路行”实现了“五个进一步”创新。

  一是活动规格进一步提高,由省商务厅主办上升为省政府主办,并由多个部门共同承办和支持;二是参展商品进一步丰富,由过去主要以农副产品为主,拓展为包括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轻工产品以及农副土特产品等多领域产品;三是活动模式进一步创新,在过去展览展销、现场洽谈的基础上,增加了专家座谈、招商引资、行业对接、媒体互动等内容;四是活动范围进一步拓宽,由以商品展示推介为主向商旅文深度融合转变、由只注重开拓国内市场向巩固国内优势市场和开拓国内丝路沿线城市并重转变;五是活动效果进一步巩固,由“山西品牌中华行”注重“行”向“建”转变;由省会城市“广覆盖”向重点区域城市再次举办转变、由注重开拓国内市场向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转变。

  “五个进一步”的创新,使“山西品牌中华行”和“山西品牌丝路行”成为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成为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平台,成为宣传山西新气象的先锋军。

  6月16日,“山西品牌丝路行(匈牙利站)”旗开得胜。1080多个外国参展商与山西省企业进行对接,16家参展企业现场成交182.8万元,14家企业签订意向合同金额1.57亿元;8月24日,“山西品牌丝路行(吉尔吉斯斯坦站)”,山西品牌以全新的形象展示,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中亚市场的青睐。现场交易总金额29.2169万元,签订贸易投资合同总金额21703.0057万元;9月14日,“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在莫斯科红宝石展馆炫目登场,外商外企流连驻足,现场商品销售11万元,签订贸易投资合同总金额1.01亿元,成交总金额达1.15亿元。

  在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现场,“山西品牌俄罗斯之行,扬帆新丝路,开启友好合作的大门,打开了一扇认识中国山西的窗户,山西产品设计、质量都非常好,希望我们能展开进一步合作,把更多优秀的山西产品引入到俄罗斯,我也盼望自己的山西之旅能够早日成行”,到场的一位俄罗斯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这样说道。“山西代表团这次的展出,是最有意义的,可以说是一个‘高、大、上’的展会。对有些企业来说,这次俄罗斯之行可能是一小步,但对整个山西来说是一大步。”ITE中国公司总裁米亚赛·吐尔逊介绍,许多欧洲人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山西文化不是太了解,山西这次品牌丝路行,让人们对陌生的山西有了好感,对山西的文化有了兴趣,通过进一步了解,对山西的产品有了兴趣。山西给其他地方办展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在吉尔吉斯斯坦,“山西品牌丝路行”受到吉第一副总理高度赞扬,吉政府为山西代表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旨在为企业品牌发展服务的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本身逐渐成为了品牌。山西省商务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这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和具体行动,是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的具体体现,正是因为这种组织的力量强力推动,为山西品牌“走出去”铺平了道路。以诚信开路的“山西品牌中华行”和“山西品牌丝路行”才能且行且新。

  企业抱团“长征”收获的不仅仅是效益更是信心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物产丰隆,商贸兴盛,晋商故事,传遍神州。老陈醋、杏花村酒等名优特产享誉全球,声名远播。“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晋商艰苦耕耘、行销天下的真实写照。

  山西商人形成的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是晋商精神之魂,为各地商人广为传承。新时期新晋商,更是延续了这一精神,从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驰名商标等名优特企业“携手”出行,到七大优势产业集团“抱团”亮相,山西品牌的力量在每一站都给当地留下“震撼”,给山西企业带来不朽的业绩和美誉。

  走进金陵六朝古都、登上北上广大舞台、港澳亮出“国际范儿”、把产品卖到东盟去、国际采购链占有一席之地、借力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国际合作交流平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3年来,“山西品牌中华行”走过了国内外多个重要城市,开展了400多场活动,参展商品达1000多种。这一过程中,“山西品牌中华行”的内涵逐渐丰富、内容逐渐多样、意义逐渐升华。“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也由此从由商务部门组织上升为省政府主办。

  “山西品牌中华行”一路高歌前行,唱响“晋字品牌”,创下骄人成绩。人

  们在品味享用玫瑰饼、老陈醋、大红枣、牛肉、小米、杂粮的同时,认识了双合成、金醋、冠云、广誉远、亨力晨、雁门清高、山宝……这是一次成功的商业新长征,收获的不仅仅是数以万计的客户订单,还有当地市民对山西品牌的认可以及充满山西特色的文化风韵。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山西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一路走来,参与活动的晋企硕果累累,受益匪浅。通过组团亮相,山西不少品牌产品被纳入了大型零售企业的全球供应链,进入了大市场。“柳林碗托”地方特色小吃在活动中刚亮相几天,就被不少采购商“相中”,成功进入了北京的3家大型连锁超市;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与北京美家美连锁经营超市签订759万元产品销售协议,在七个省份开了25家国药堂;山西华晟果蔬公司,在上海站与香港枫桦公司签订了1000万美元番茄酱出口合同;平遥牛肉在成都与四川卓锐公司签下了2600余万元的合同;同时,山西的“土产品”在活动中还颇受“洋市场”青睐。美国、比利时等国家的客商参与上海站活动后,对山西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1号店、杜邦等集团总部负责人均表达了合作意愿。可以说,“山西品牌中华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帮助了山西企业在业内快速扎根、发展壮大,快速与国际接轨。

  在跟随这场“品牌长征”之前,双合成的销售额是一亿元,走过22站后,双合成的销售额已经稳稳跨过3亿元大关。而通宝醋业与“山西品牌中华行”一路同行,让三年前销售额仅500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为今天销售额2个亿的成熟企业。广誉远则在“山西品牌中华行”助力下,销售收入连年翻番,230多家国药堂,国医馆覆盖了17个省会城市。亨力晨不锈钢制品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在匈牙利成功签约3000万元人民币合同;山西瑞飞机械在吉尔吉斯斯坦再次显示出企业的超常实力,以4212.3234万元的贸易合同名列山西参展企业前茅。

  从国内到国外,所有的参展企业,借助政府组织的力量,借助品牌“抱团”的力量,收获满满,豪情万丈。

  融入文化基因为山西品牌“行”助力添彩

  华夏文明看山西,民歌海洋听山西,杂粮王国吃山西,表里山河游山西。这是所有人通过“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这一活动形成的认知,达成的共识。

  灰色的城墙、大红的灯笼、货真价实的产品呈现着浓浓的山西文化和晋商诚信精神,不论走到哪个城市,这些特色的装饰风格,早已成为了“山西品牌中华行”展区的专属符号。每一站,不但是视觉的盛宴、文化的大餐、购物的天堂、百姓的乐园,更是实实在在贯彻了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变“煤炭资源大省”为“文化经济强省”的精神。山西民歌现场演唱、面食表演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制作、汾酒集团的“模特秀”宣传促销、金醋科技的“金醋之韵”舞蹈表演、水塔集团的“不一样的6度醋”等主题促销活动给举办地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铿锵清脆的扬琴、深沉凝重的二胡、清爽明丽的琵琶、婉转低沉的古筝……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4位青年演奏家现场演奏的《桃花红杏花白》、《绣荷包》、《人说山西好风光》等山西民歌;

  变化无穷的山西拉面、花样翻新的超大面球,令人叫绝的飞刀削面……由山西面馆面点师现场展示的山西面食;

  古色古香的螺钿漆器,做工精美的云雕漆器,惟妙惟肖的金丝葫芦,造型别致的面塑,栩栩如生的剪纸,美不胜收的晋绣……

  铮铮中华民族的黄河之魂,历史悠久的“佛教之国”五台山,浓墨重彩的晋商家园、乔家大院,“中国古代艺术宝库”的古建瑰宝……

  这些代表山西文化的元素,充满了黄河泥土的韵味,无不散发着黄土地、黄河流域文化的芬芳,在“山西品牌中华行”和“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中,汇聚成一种独特的山西文化力量,它给人们带来视觉的冲击力、文化的感染力,感觉的渗透力,让国内外民众感受到的是山西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

  从单纯的商品,到知名的品牌;从遥远的故事,到悠久的文明,这正是山西品牌中华行带给每个参与者的深刻记忆。“山西品牌中华行”,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在当地掀起一股强劲的“山西风”。这是一次成功的山西商业新长征,是山西商业的嘉年华,是山西品牌的大阅兵,收获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客户订单,还有当地民众对山西品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整个山西形象的全面提升。“山西品牌中华行”和“山西品牌丝路行”,将山西的新一代晋商、山西的品牌故事、山西的历史文化,带到了全国乃至世界观众面前。如果说,强大的组织力量为山西品牌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厚重的文化力量则为山西品牌“走出去”增添了精神内涵。文化交流、传播、贸易这三大功能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风起兮云飞扬”,“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已成为山西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是重塑晋商形象的重要标识,更是一场扑面的新风,不仅助推山西经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还将凝结着晋商文化的厚重获得更精彩的发扬!

  图片由山西省商务厅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