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号脉广州“十三五”发展规划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32: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穗商委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以“培育新动力构建新格局”为主题的“广州十三五城市发展专家圆桌会议”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圆桌会议由广州市商务委员会主办、香港冯氏集团协办。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科学编制广州市“十三五”规划,是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重要任务。邀请各位专家围绕广州“十三五”期间城市规划、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三中心一体系”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政府治理与服务等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广州的明天建设得更美好。

  与会专家分享并讨论了各自对广州十三五期间城市、商务发展规划的意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就广州如何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构建穗港流通经济圈谈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叶嘉安介绍了如何完善地理信息系统在广州城市规划系统的应用,以及以十三五城市规划促进广州市人居环境的发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都市信息系统主任约瑟夫·弗里亚就如何建设“十三五”时期城市应急响应信息基础设施进行了分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前规划署署长、现任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名誉教授梁焯辉介绍了如何将经济规划和城市规划有机融合;新加坡未来城市实验室科学主任斯蒂芬·凯恩斯以亚洲其他主要城市为例分享了城市化的替代途径在城市规划中的作用;微软研究院主管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郑宇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讲解了如何运用大数据系统来解决广州“十三五”规划中的挑战。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明晰自身发展的优势劣势,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对接国家战略和省的要求,确立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及其支撑体系。统筹谋划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加强区域合作,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价值创新引领,突出改革、开放、创新等要求,推动经济实现“双中高”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穗商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