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口岸严管进口化学品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9-29 14:32: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岳检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8月,该局在辖区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危险化学品576批、重19476吨,同比分别增长7.5%和134.2%。

  该局今年以来共检验监管进口危险化学品3108批、重量439753吨,货值49002万美元。进口产品主要是环氧树脂、聚氨酯树脂、甲苯二异氰酸酯、涂料等,大多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主要销往珠三角,辐射华南地区。危险化学品多用于化工、涂料、轻工等行业的生产加工。

  据悉,这些进口危险化学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危险公示标签和安全数据单,或危险公示标签和安全数据单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这些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将在运输、储存或使用危险化学品时让有关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识别该货物的危险信息,可能导致操作不当,引发安全事故。广州检验检疫局依法监督企业对检出的不合格进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进行严格整改,合格后才许销售使用。

  危险化学品事关口岸公共安全,广州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的检验监管工作,依法对辖区内进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批批检验,严密监管;对所有进口危险化学品进行综合的风险评估,属首次进口的危险化学品还需进行危险特性分类鉴别;对用作食品或食品添加剂、油漆或涂料等不同用途的进口危险化学品按不同标准进行分类检验监管,确保检验监管全覆盖,并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对经检验不合格的进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如经标签整改、使用救助包装等技术处理,能够确保货物运输、销售及使用安全的,则通知当事人进行整改;对无法通过技术处理确保货物运输、销售及使用安全的,则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退运并告知海关,或者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该局不断加强与海关、海事、港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提高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的有效性。同时,按要求定期对经营进出口危险货物的码头和重点危险货物生产与进口企业的资质、受理报检、现场检验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确保口岸安全。

  (岳检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