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品牌推广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20 06:32:41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以来,“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在全国17个城市进行展销,反映强烈,效果良好,并被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2015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规格进一步提高、活动模式进一步创新、活动范围进一步拓宽、活动内容进一步引深、活动效果进一步巩固。全年拟举办7站山西品牌中华行,分别是天津、西安、西宁、兰州、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

  借助“津洽会”国际平台优势,“山西品牌中华行”再次高调登陆天津

  5月15日,2015“山西品牌中华行”再次起航,天津首站我省展销面积2000平方米,共16大类产品、2200种商品、近百余家企业参会,是全年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为期五天的山西品牌推广活动成果丰硕,赢得满堂贺彩。

  “山西品牌中华行”再次高调登陆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不仅带来了山西老字号六味斋、双合成、广誉远、太谷饼、平遥牛肉等企业,山西太钢、太重、中国重汽大同齿轮、长治华光光电等十余家装备制造企业及3家电子商务企业也加入到“山西品牌中华行”的参展行列。展区设立了品牌产品展区、旅游展区、文化展区、电子商务展区。重点推广山西陈醋、酒、干果、杂粮、特色小吃、家纺用品、保健品、工艺品、非遗产品。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在天津站现场接受访问时表示,今年的“山西品牌中华行”有了质的飞跃,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拓展了领域、扩大了范围。此行的目的,一方面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我省在几大板块中靠近环渤海,天津又是环渤海的中心,并且是山西的出海口;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实现产业结构调整。2015年第一站选在天津既有国家战略的机遇,也有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

  “山西品牌中华行”升级“山西品牌丝路行”,拉动山西经济发展

  “山西品牌中华行”连续三年咬定青山不放手,从消费层面拉动经济,解决当前消费,释放潜在消费,创造未来消费。“山西品牌中华行”是山西品牌经济的载体,通过这种创新方式实现山西产品、山西企业、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破解资源型地区经济困局。

  据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介绍,2015年同时开启“山西品牌中华行”和“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品牌中华行”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继续引深,创新方式、内容、展品。“山西品牌丝路行”是“山西品牌中华行”的延伸,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山西的产品沿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向中亚、南亚、欧洲、东南亚,使山西产品融入国家战略。通过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意大利四站,进一步提高山西知名度,扩大山西产品的海外影响力,增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能力,从而使龙头企业壮大,骨干企业成长,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产业对接,实现山西走出去,扩大开放的目标。

  20余专家津门共话山西品牌

  为了突出“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的“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市场化”的特点,不断提升“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的水平。5月15日下午,作为“山西品牌中华行(天津站)”重头戏之一的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隆重举行,来自国内、省内的20位产学研知名经济学家,流通界权威专家,商务部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专家们围绕“品牌促进与扩大消费”这一主题为“山西品牌中华行”运筹帷幄、建言献策,把脉山西品牌发展。

  亮点

  新进企业引关注

  第一次参会的装备制造展区的“晋虹”太阳能电动车无疑成为山西品牌中华行(天津站)的最大亮点,天津市民络绎不绝的询问电动车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由山西远航电动车业有限公司历时5年研发、制造的“晋虹”太阳能动力自行车,是经国家批准的专利产品,其充电转换核心技术系国内首创,电能转换率达到90%以上。此次亮相“山西品牌中华行”,正是借助“津洽会”使企业走出山西、走出国门。

  晋中团队掀高潮

  天津首站晋中作为“山西品牌中华行”第一方阵,首先举办了“晋中·太谷主题日”活动,活动主要突出“金太谷”特色,掀起了品牌行活动首个高潮。

  5天时间内,晋中展位人流量达到约30万人次,总签约额达到1.0243亿元,太谷通宝醋业、平遥冠云牛肉总签额双双突破3000万元,太谷通宝醋业总签约额3500万元,平遥冠云总签约额3226万元。天津站单笔签约额最高的是太谷通宝醋业,单笔签约额2000万元。大笔订单的签约为企业和品牌的良好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

  声音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陈文玲:“山西品牌中华行”通过推广活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决定性的力量来自于创新、创造,来自于市场和不可比拟的文化和历史。而山西品牌在这一方面,表现出了独特的不可复制性。山西品牌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价值。未来“山西品牌中华行”新的着眼点和出发点要进行必要的调试,要适应宏观政策变化,适应新常态,适应新业态,适应大战略,适应大市场。

  中国品牌第一人李光斗:“山西品牌中华行”是品牌创新的举措,是经济转型的抓手,2015年“山西品牌中华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升级开启“山西品牌丝路行”。建议在未来的品牌行中,要把招商结合起来,一方面抓住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抓住招商,中华行既是品牌行,也是招商会。

  中国品牌联盟副主席郑砚农:“山西品牌中华行”紧跟形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商旅结合、商工结合、商文结合)”,是新常态下顺势而为的活动。今后要从商业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要把“山西品牌中华行”当成品牌传播的平台,不只是简单的产品交易,并且要重视体验经济模式。还要把品牌特点论证好,山西品牌定位核心应为晋商文化,要大力崇尚德商和商德。

  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首席专家周云:“山西品牌中华行”是山西经济突围的“排头兵”,起到了带动大批企业先行的作用,并且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山西品牌,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原产地名称品牌,它在很大程度上辐射了全省经济。

  中国品牌文化管理协会会长郭占斌:“山西品牌中华行”是山西品牌集中出海的“航空母舰”,借势发力打造平台,树立了山西品牌形象。下一步如何进行?要看准新机遇、新环境、新常态,集中更多智慧来深度挖掘品牌的内涵,打造品牌文化。

  □ 李艳俊/文 孙荣祥/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