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为将军画个像

  • 发布时间:2015-09-29 03:31: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1日,武警工程大学训练基地新训六营黑板报展评前,一幅幅速描引来了学员们的驻足围观。前不久,大学政治部主任沈德富少将亲自到训练基地与新学员共进晚餐、辅导讲座和交流互动。该营11连新学员林勃辰结合自己亲身与首长交流的经历,用素描之笔,形象地勾画出了将军关心关爱新学员,激发广大官兵学习训练热情的感人情景。

  林勃辰今年以超出当地一本线29分,考入了心中梦寐以求的武警工程大学。但面对艰苦紧张的军校生活,以及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不禁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大学政治部沈主任来到新学员中间,他结合自己35年来从学生兵成长至今的历程,从“远大理想要不要?选择军校对不对?当兵习武到底苦不苦?钢筋铁骨到底练不练?”四个方面给大家作了专题辅导,并就当前基层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与2000多名新学员进行对话交流。小林作为其中一名新学员感触颇深。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是时下一句社会流行语。如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思想和价值观并存,如何保证军校学员又红又专?”“9月3日,中国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70年前,我们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价值,是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可是现在呢?49个国家派出代表团、30多个国家元首出席,它展示了中国的强大。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要把个人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国家好了,国家强大了,我们个人才有前途和命运,我们要在纷繁世界里找准自己的定位,要弘扬正能量,走正道,干正事,这就是价值所在。”小林心中第一个疑问,不仅随着与沈主任心与心的交流而化解开了,也让他懂得只有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才能实现一名军人的真正价值。

  起初让小林起了“离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感到大学规矩太多,吃饭要排队,走路拐直角,见了干部要敬礼,早上起床要按时,没完没了的整内务、站军姿——特别是听到考上地方大学的同学对校园生活的轻松描述,更让他觉得自己走错了路、进错了门。“部队规矩再多,只要你不去碰它,就会过得舒坦。就像我们身边许多法律条文一样,你自觉遵守了,就不会感到处处受到约束。”专题辅导中,沈主任的讲解,既让他懂得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也让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学习这么苦,训练这么累,让我怀疑当初自己的选择……”“吃苦就像拦路虎,你无所谓,那它就是一只纸老虎。你们将来都是未来的武警部队的一线指挥员,对大家来讲,要的不是一点点变化,不是一般的改良,而是完全的、彻底的转变,是脱胎换骨般的凤凰涅槃,这样才能履行好军人的神圣职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与将军面对面的交流中,不禁让小林心潮难平:“我的梦想就是在部队百炼成钢,时刻准备驰骋疆场。从现在开始,我就要为将来奔赴战场储备能量!”

  教育细无声,深深触灵魂。入学入伍一个月以来,随着一个个心中疑团的破解,小林从懵懂少年到内务标兵,从独来独往到融入集体,从害怕苦累到训练标杆,实现了顺利“转身”。从小喜欢素描的他,拿起手中的笔将首长关心关爱学员,激发大家训练热情的火热场面画下来,勾画出了一幅幅强军奋进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