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军选拔飞行学员的历史沿革

  • 发布时间:2015-07-10 09:32: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卞士生

  1937年10月,我军从红军西路军的进疆部队士兵中第一次挑选飞行学员。确定的选拔条件是:共产党员,年纪小,身体好,有一定的文化。1945年11月,我军在东北筹建航空学校,开始第二次从士兵中选拔飞行学员。选拔的基本条件是:政治可靠,身体健康,文化程度在初中二年级以上,年龄为18岁~24岁。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毛泽东签发文件要求“从打过仗的陆军优秀连排干部和老战士中挑选飞行学员”。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选拔飞行学员工作非常重视,指示各大军区、各野战军从陆军作战部队优秀的连排干部和各地军政大学学员中为空军直接征招选拔飞行学员。选拔的基本条件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经过战斗锻炼,身体健康,具有高小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为18岁~20岁。

  1951年初,空军选拔了55名女飞行学员到第七航空学校学习,她们是我国第一批女飞行员。1952年,空军尝试从新入伍的义务兵中挑选飞行学员。1954年7月,总参谋部下令从各特种兵、入朝和回国志愿军部队中选拔飞行学员。从1959年开始,新招收的初中、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必须先到陆军连队当兵锻炼,经过一年严格的军事训练和士兵生活,再转入空军预备学校学习。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军队从地方中学招收飞行学员工作被迫中断。空军根据杨成武代总参谋长关于“选拔飞行学员要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既从地方上选,又从部队中选”的指示,分别在陆军第2师、第113师开展了选拔飞行学员试点工作。1967年,中央军委决定从陆、海、空三军服役一年以上的优秀士兵中选拔飞行学员。选拔基本条件是:历史清白,社会关系单纯,身体健康,初中毕业16岁~18岁,高中毕业生不超过20岁。

  从1979年开始,军队飞行学员改为全部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1990年,空军从所属部队优秀士兵中试点招收飞行学员试点。基本条件是:服现役1年以上,年龄在20岁以下,具有高中文化程度。2002年,从军队院校选拔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纳入全军正常招生计划。2003年,空军将首次在全国50所普通理工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双学士飞行学员。2005年,空军招收第8批女飞行学员,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学员。

  2010年,空军从所属部队和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的大学生士兵中试点选拔飞行学员。基本条件是:新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就读于全日制二类本科以上院校,大三、大四在读生士兵和大学应届毕业生士兵年龄分别不超过22岁、23岁和24岁,毕业生还应取得学士学位。

  从2011年起,全军正式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士兵中选拔飞行学员。入伍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成绩在普通本科第二批控制分数线以上,获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士兵,均可报名参加飞行学员选拔。飞行学员毕业颁发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毕业证书,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分配到海军、空军或陆军航空兵部队任职。

  从2012年开始,为培养高素质飞行人才和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空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尖子飞行学员。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和北京大学飞行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线为当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下60分(按750分折算)。

  从2013年起,空军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招收飞行学员,凡是身体条件合格、文化线估计在二本线以上的普通中学应届、男性高中毕业生都可报名。为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到空军飞行员的行列,空军对学生身体的要求不断降低,如双眼视力在E字表4.9以上的就可报考。入校后经过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在校学习4年,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授予学士学位,享受副连职军官、空军中尉军衔待遇。飞行学员学习、生活费用全部由国家负担,每月还享受津贴。毕业后,其即可享受万余元月薪,且逐年提高。根据飞行年限晋升职务要求,在正常情况下,其在40岁左右就能晋升为师职干部。假如其有幸被选为航天员,正常晋职就可以到军级,成为共和国将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