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十年增两成 仍处于经营亏损期

  • 发布时间:2015-09-28 20:16:3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发布《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填补我国中小寿险公司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相对于行业里的航母企业,我国的中小寿险公司们发展得怎么样呢?

  今天发布的报告系统性分析了2011年以来相关公司的各项一手经营数据。报告沉入细致到了每一个细分领域和维度,近500页的一个报告,基本就是一本书。

  报告显示,截止今年7月,我国已经有63家专业寿险公司,除了保费占比达到行业总量73%的七大公司外,其他都是保费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占比不到30%。不过他们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首先体现在占比上。比如2004年和2014年比,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3.4%上升到了24%。

  特点上看,首先看注册地,全国性的中小寿险公司80%以上总部都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其中北京占60%。从主营业务渠道看,中小公司与大公司类似,个险、银保、团险业务是主要渠道,不过与大公司不太一样的是,中小寿险公司更加注重新业务渠道,经代、电销、网销等新兴业务渠道占有比较大的比重。

  针对中小寿险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报告有专门一章来分析。其中提到,品牌认知度不高、专业人才匮乏,机构数量不足、业务发展受限,资金运用渠道窄等问题普遍存在。比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个险销售过度依赖银邮渠道,中小寿险公司的个险渠道发展举步维艰;同时,在规模至上的战略导向下,许多中小寿险公司的产品纷纷陷入高准备金、高资本占用、高退保率、低存续期限的“三高一低”局面,体现出业务结构的失衡,不稳定性和风险比较大。

  另外,目前大多数中小寿险公司还处在经营亏损期,普遍没有形成资本自我补充能力,融资渠道单一,基本就是靠股东注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