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南通斥资千万音乐喷泉建成10年被拆 1分钟喷掉5千元

  • 发布时间:2015-09-28 20:16: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西雅图9月24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苏南通濠河边一座曾扮靓城市夜景的音乐喷泉连日来饱受争议。政府当初斥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景观工程,建成仅10年,如今却被拆除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城市喷泉大量闲置。而且随着器材老化,维护的费用也进一步上涨。

  2005年,南通全面启动濠河水景建设。该年9月份,取名为“濠河神韵”的大型音乐喷泉出现在了濠河边的滨江公园内。相关资料显示,音乐喷泉由南通市建设局牵头建设,总长160米,主喷80米高,每逢周五、周六、周日,会演出。每次持续时间3分钟左右。

  据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音乐喷泉造价1000多万,每年维护费用要达到60万,十年共计有600万维护费用。再算上十年所用电费,总计耗费大概是两千万左右,即每年200万的开销。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放,濠河音乐喷泉十年的总开放次数在1500次左右,总时间为4500分钟。算起来也就是说,1分钟要“喷掉”近5000元左右。

  濠河风景区管理处工程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喷泉的设计使用年限就是10年。近两年,音乐喷泉开始频繁的出现故障。由于喷泉开放时往往会吸引很多市民,继续开放可能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所以决定拆除。

  记者发现,和国内其他喷泉相比,南通濠河音乐温泉的造价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李艳环是一家喷泉水井建设公司的老总,她从2003年起就参与到全国各地的喷泉水井建设当中。10多年间,他建设的喷泉有很多座,各地喷泉还有一个竞赛,就是说看谁喷得高,亚洲第一高喷泉的宝座也几易其主,广东河源曾经拿下,后来又被呼和浩特夺走,江苏宿迁在2012年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宿迁骆马湖喷泉获得“世界最高的音乐喷泉”的称号。

  但这些喷泉的命运都不佳,浙江金华2004年耗资1600万元打造的所谓“亚洲第一音乐喷泉”,现在处于半停滞状态。浙江嘉兴2010年投资的4000万元打造的“七一广场”音乐喷泉已经很长时间处于停止运营状态。江苏常州2013年投资5800元建的音乐喷泉,到目前也已闲置近1年。

  各地出现的喷泉闲置现象也引发了民众质疑。很多人都说,如此高昂的造价、不菲的维护及使用费,使用不到期限,或刚到期限就报废,性价比到底有多高?地方政府在上马这种看似光鲜的“面子工程”时,是否应该先算一算经济账?也有网友指出,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需要反思,像这种大型项目的决策程序,只有拓宽社会各界的知情参与渠道,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权力监督与问责,才能遏制这种“面子工程”,类似喷泉这种大拆大建的事情才不会一再重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