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寿险公司整体进入盈利周期

  • 发布时间:2015-09-28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姚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姚进)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已有63家专业寿险公司,其中除了保费占比达行业总量71%的7大公司外,其他均为保费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占比接近30%。

  通过对中小寿险公司2011年至2013年主要经营数据的多维度分析,报告指出我国中小寿险公司近年来在产品发展战略、资产规模、投资收益、管理效率、非传统渠道发展等方面均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整体发展态势呈现7大特点:一是资产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二是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整体进入盈利周期;三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地位持续攀升;四是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五是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实现正增长,与行业差距缩小;六是股东增资动作频繁,占寿险行业比重较大;七是偿付能力整体保持充足。

  投资状况方面,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4年6月,我国中小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逐步提高,总体高于寿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水平。促使中小寿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大幅提升的一个重要推力是监管层自2012年下半年起逐步放开险资投资渠道。险资投资新政的出台,对改善、优化险资资产配置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有效改善了险资过于依靠资本市场的局面,进一步促进险资与实体经济的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