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保协报告:中小寿险公司发展面临八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9-24 2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保协)24日在京发布《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尽管中小寿险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比如2004年和2014年比,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从3.4%上升到了24%;但就整体而言,中小寿险公司的发展依然步履艰难,面临以下八大问题:

  一是品牌认知度不高,专业人才匮乏。中小寿险公司进入市场时间短、规模小,品牌公众认知度不高,且公司竞争优势尚未确立,对优秀管理人才、绩优销售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二是机构数量不足,业务发展受限。51家中小寿险公司中有47家未完成全国布局,其中90%以上的公司二级机构数量不足15家,三、四级机构覆盖率更低。

  三是个险渠道举步维艰,业务结构带优化。目前,多数中小寿险公司过度依赖银邮渠道,业务占比达70%~80%甚至更高。

  四是资金运用渠道窄,收益提升受限。中小型保险公司在申请投资牌照和新业务资质时,由于人力、资产规模、资本金、制度、系统、风控等多方面的资源劣势,仍面临较高的门槛限制,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能够实际运用的空间有限,更多局限在传统资本市场投资渠道。

  五是负债久期短,资产负债匹配存在错外现象。在规模至上的战略导向下,许多中小寿险公司纷纷陷入了产品“三高一低”的状态,即高准备金、高资本占用、高退保率、低存续期限。以目前中小型寿险公司热衷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来看,产品的久期负债基本在两年之内甚至更短,但资金成本却高达6%~7%。为覆盖如此高的成本,不得不降短期资产配置到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资产项目上去,如房地产、信托计划等。

  六是经营成本高,盈利周期长。主要原因包括:规模较小,尚未实现规模效应,单位成本高;新业务占比高,续期业务少,业务成本难以降低;难以有效提升投资效益等。

  七是融资渠道单一,偿付能力改善任重道远。目前,大多数中小寿险公司尚处于经营亏损期,普遍未形成资本自我补充能力,资本补充手段单一化,与大公司上市公司相比,基本依靠股东注资。

  八是治理结构不合理,基础管理相对滞后。近几年来,一些中小寿险公司存在股东行为不规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滥用权力,损害其他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部分董事对保险经营规律认识不深,独董独立性不强;部分高管独断专行,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矛盾重重等问题。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报告》的执行副主编、华夏人寿保险公司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梁树春指出,“新国十条”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整体的布局中统筹考虑,赋予保险业更大的历史使命。在寿险公司中占比近九成的中小寿险公司的发展必须重视,并予以支持、引导。

  对此,中保协秘书长刘琦亦表赞同。刘琦透露,中保协正在积极筹备成立行业中小寿险公司联席会,并将通过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中小寿险公司与监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中保协服务中小会员公司发展的工作方式与手段。

  据介绍,《报告》的成书是由中保协于2014年7月组织行业研究力量成立专项课题组,在收集各公司2011-2014年上半年各项一手经营数据基础上,应用生命周期理论、竞争战略理论等科学研究方法,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小寿险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律,历时近半年编制完成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