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滦中润:我们如何做到“废水无外排”?

  • 发布时间:2015-09-25 03:32: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开滦中润,除了自然蒸发的损耗,工业用水没有其他形态的外排。”开滦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卫民说。作为国内产业链最长的煤化工企业,中润公司各个环节中产生的废气、废渣都不折不扣地成为了生产原料,实现了零排放。废水,则要经过三个水处理站。

  中润公司的工业废水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必须过处理才能排放的污染废水,一部分是生产系统冷却循环用水排放的净废水和除盐水站排放大量的浓水,这些水除了硬度较高外,其他指标良好。

  对这两大类工业废水的处理,中润公司的理念是“废而不弃”。做到这一点,处理上要有独到的方法。“中润公司厂区,建有生化处理厂、中水处理厂、污水深度处理厂,由于厂区外观为蓝色方形建筑,污水深度处理厂被形象地称为‘水立方’。”赵卫民说。

  “水立方”,是自主研发水处理关键点。项目直接投资达2400余万元,处理能力为每小时280吨。采用的是超滤+纳滤双膜法技术工艺,生化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在“水立方”处理后,水质进一步提升,而后进入中水回用系统,可成为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补充水。这种工业废水处理工艺在国内尚属首例。

  经过三个水处理厂的处理,中润公司走出了这样的一个废水循环利用路径:废水→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中水回用系统→循环水系统。三个水厂,中润公司投入累计已达6400万元。目前,中润公司的终端水处理能力在300吨/小时,经过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后可全部回到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每天可节约新鲜补水7200吨。除去水处理的综合运行费用,以每年运行350天计,相当于实现经济效益588万元。

  在中润,“废水”变成了节约的“水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