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展,让民心舒展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31:1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知您是否注意并切身感受到2015年各地及海外各种图书博览会、展销会此起彼伏。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关注国家之多、参与人数之众,都创历史之最。远的不说,今年5月,我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美国书展,150家出版单位展示近万种图书,盛况空前;7月,以“阅读,让社会更文明”为主题的第5届江苏书展,4大专题展区4000种图书亮相;8月中旬,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刚刚在广州开幕,2015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又拉开帷幕;8月底,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如期举行,82个国家和地区2270家展商踊跃参展。更可喜的是8月1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出版物百家书城联合展示展销活动在北京启动,大众评选出的220种优秀出版物颇受读者青睐,销售空前火爆……书展如百花争艳,书香让百姓愉悦、舒心。

  早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14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都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为“全民阅读”注入强大动力。调查数据显示,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了。2014年我国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上升至58%,手机阅读接触率增至51.8%,然而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56本,44.1%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城镇居民中有65.5%的人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举办阅读活动。

  阅读就要有书,书从何来?一靠各类图书馆借阅,人与人互借;二靠购书消费。2014年北京一份调查显示,北京青少年有七成每年能阅读12本书,有37%的人每月支出20至40元用于购买图书杂志。这笔开支虽不算多,但试想要是全国的成年人每月都能有这笔费用支出,图书市场能不火吗?应该承认,书价太高也是书市的“拦路虎”,出版销售商要在降低售价让利于民上下功夫。喜的是各书展普遍以3至8折优惠销售,相信购书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开心、温馨。

  今天,你购书、读书了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