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节理财 闲置资金巧安排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33:3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距离中秋、国庆双节还有几天的时间,省会各家银行的假日理财产品均已蓄势待发,且收益率较平日里常规理财都有所提高。长假期间,出游理财两不误,随记者到各行转转,看看怎么让自己有限的资金在假期内也能合理增值吧!

  □本报记者 钟蕾

  短平快:通知存款&现金理财

  长假期间,不想让钱袋子躺着睡觉,能为其找到的最稳妥方式莫过于通知存款。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通知存款最低起存金额为5万元,一般有1天和7天两种期限,利率通常为0.8%和1.35%,但部分银行执行上浮20%的优惠政策,1天利率则达到0.96%,7天为1.62%,是活期存款利率0.35%的3倍和5倍。且存期超过7天但不满下一个周期的按实际天数来计算,不满7天按1天通知存款利率计息,可自动转存,十分方便。

  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通知存款适合短期的资金周转,尤其适合企业资金的短时间存放。当前,于个人而言,选择此类产品的并不太多,因为相较于通知存款,银行推出的现金理财业务更胜一筹。同样是5万元的最低起存金额,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的“活期宝”产品,年化收益率达2.5%,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天添盈1号”年化收益率则达到了3.8%,且均为一天滚动转存,具有随用随取,实时到账的优势。

  “这类现金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多半为现金存款回购、拆借、国债、央行票据等,风险较低,操作较为灵活,比较适合投资期限较短、金额较多的投资者。与通知存款相比,现金理财收益更高,但不承诺保本,不受存款保险的保护,中小企业和个人可依据自身的需要,相较选择。”专业人士如是说。

  长稳赢:假日理财年化破5

  随着九月份的结束,各银行第四季度的理财产品也蓄势待发,开始全力冲刺,力求全年最后一季的强势收官。记者从银率网的数据统计上也发现,进入9月下半旬以来,理财产品的岁末时点效应开始显现。9月第二周全国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58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而按照以往经验,中秋、国庆前夕,各家银行都会推出一些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供市民选择,一般会比平常产品的收益率高0.5个百分点左右,吸引力较大。

  记者走访时也了解到,当前各银行国庆理财的产品都在酝酿之中,有望近日募集上市。而中秋产品则已陆续出炉,预期年化收益较9月初都有所增长。如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的中秋理财175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1%;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国庆优享41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8-5%;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代销的广发多添利182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2%,当前每天的咨询量都很大。

  专业人士提醒,节前选择理财产品除了比较银行间的收益差别,还要注意自己所投资的产品的起息日和到期日。如果在国庆节前购买,而起息日在国庆节后,那么长假期间资金就白白浪费在银行里;如果理财产品的到期日临近节日,则银行有可能因节前“钱忙”不能按时到账,进而拖延到节后,整体的收益率也会被分摊降低。

  利用假期做个理财规划

  年怕中秋月怕半,每年中秋一过,这一年差不多也快结束了。想想自己这一年钱袋子的盈亏,理财师建议不妨利用十一长假,好好整理一下自己一年来的财务状况,制定一份新的理财计划。

  第一,了解花销,学会记账。首先你需要了解清楚自己上半年的每月花销大概多少,那些大额资金花的是否合理。哪方面的消费比较多,衣服买多了?还是电子产品买多了?再次明确记账的重要性。

  第二,理清存款,明确负债。理财师建议将资产分三份来管理:一份用于生活费方面,可以预备3-6个月的日常生活开支费用,以活期或货币基金方面储备;一份用于储蓄方面,这部分资金就是保底的钱,绝对不能用于投资,以定期方式进行储备;第三份用于投资方面,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以此来获得高于储蓄的收益。

  第三,了解投资,清楚回报。你还需要理清自己的投资状况,了解投资回报比,看看是否合理,是否能给你带来较高的收益。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最好以国债、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类产品。反之,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可以以结构性理财产品、股票、外汇、期货、贵金属等投资方式为主。

  第四,制定3年和5年理财目标。有目标才有奋斗的方向,如3年买车,5年买房等,审视自己目前目标是否达到,还没有达到是什么原因,你是否需要增加收入并调整投资策略等。倘若目标已提前达到,就需要制定下一阶段的理财目标,并制定合理的理财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