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季度货基收益率预计3%左右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9月17日晚间,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决议声明称,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对此,业内人士判断,美联储加息延迟,可以暂时缓解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国内流动性无忧。

  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向记者表示,短期看,美联储加息延后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她预计,四季度流动性维持偏宽松态势,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3%左右。

  四季度资金面维持偏宽松

  对货币基金的投资而言,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货币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展望当下到年底的货币市场利率,温秀娟判断资金面总体偏宽松。

  “目前居民存在人民币资产转持外币资产的倾向,资金有外流的压力,这是货币市场下半年最大的隐忧。”温秀娟表示,当资金外流,货币市场资金池的水位下降,资金面会变得相对紧张。但她相信,央行可以采用多元化的手段进行调控,不会对货币市场的利率带来较大冲击。

  “9月15日起,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考核法改为平均改革法,对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是比较大的利好。”温秀娟表示,央行改革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表明央行希望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假设四季度人民币再次贬值,央行会采用相应的措施来保持资金面相对宽松。

  “从基本面环境看,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必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来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市场的稳定,预计短端利率保持在低位。”因此,温秀娟判断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概率维持在3%左右。

  货币基金规模大议价能力强

  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很难找到收益率较高的资产。尤其是过去两月,万亿资金蜂拥货币基金,千亿规模的货币基金纷纷涌现,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增加了难度。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31日,货币基金总规模从2.53万亿元增长至3.47万亿元,增长比例达到36.9%。而广发货币的规模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增长超过一倍,晋身千亿规模的货币基金。

  “过去两个月,避险资金持续涌向货币基金,资产配置确实有压力。”温秀娟告诉记者,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资产收益率持续降低,基金经理只能努力寻找收益相对高一点的资产。

  不过,温秀娟指出,大公司货币基金规模大,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固定收益团队成熟稳定,人员配置齐全,可以与交易对手进行大范围询价,找出较市场平均水平更好的价格。温秀娟介绍,规模大则议价能力较强,投资时有利于获得较高的资金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