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康年:反日货创国货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9-22 11:3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康年,浙江鄞县人。20岁时在上海结识同乡中国化学工业社创办人方液仙,后任该社总务科长兼文牍秘书,开始萌生振兴民族工业的思想。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提倡国货思潮在全国掀起。1932年,在方液仙等名商支持下,李康年主持举办“九厂国货联合商场”,并在场内开辟“九一八”商场,提醒人民勿忘国耻。1933年2月9日,上海中国国货公司在南京路上开业,几周后营业额大幅上升。

  1935年,他与王性尧的国货联办处合作,在郑州、镇江、济南、扬州、香港、新加坡等地成立中国国货公司,从而打破洋货独占市场的局面,为提倡国货作出了贡献。

  1942年底太平洋战事爆发,上海租界被日军占领后,随之日货大批涌入,中国国货公司处境日益困难。正在李康年准备将上海国货产品转移到内地时,日伪政府派人来找他出任南京路地区保长,他婉言相拒。后汪伪全国商业统制总会理事长闻兰亭来邀李康年协助他参加该会顾问,又被他拒绝。

  李康年除开创中国国货公司外,又投资工业,创办经营萃众毛巾厂,生产名牌“四一四”毛巾;后又参与创办中国钟厂,生产“三五牌”钟,迄今行销不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