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1 16:3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9月17-19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福建省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方针,大力推进海洋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严格控制近海捕捞,不断壮大远洋渔业,优化发展海水养殖,加快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在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于康震与正在卸货的渔民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渔获物、交易价格、效益收入、海上安全等情况,并与渔港管理人员深入探讨渔港避风、卸货、出入港、安全管理等问题。于康震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渔业是资源和生态依赖型产业,一些地方近海捕捞和养殖的无序发展给资源和环境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海洋渔业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作为重中之重;要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化休禁渔措施,加大“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打击力度;要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加快促进捕捞业转型升级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他强调,渔业的现代化渔港建设必须先行,要明确渔港的安全避风、生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不同功能定位,实行分类指导;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通过争取财政支持、利用油补调整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多种渠道筹措渔港建设资金;要创新管理、完善配套、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渔港服务功能和效率;要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渔港建设渔港经济区,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要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检查,落实责任制,强化应急管理,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重大渔业安全生产事故。

  于康震十分重视海水养殖业的发展,他先后到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厦门新颖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小嶝岛休闲渔村调研海水养殖,详细了解苗种繁育、水循环处理、用水用电、养殖品种、饲料用药、效率效益等情况。他强调,要大力推广工厂化循环水、深水网箱等现代养殖方式,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安全效益提升;要加强科技创新,强化石斑鱼等名优品种的选育繁育和推广,引导养殖结构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要推进海水养殖业向加工、休闲、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促进海水养殖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