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因尾气检测造假或面临罚款 专家:应更努力重建信任

  • 发布时间:2015-09-21 17: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大众汽车在美国被指尾气检测造假,有可能将面临180亿美元巨额罚单。《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大众应该反思,为重建客户信任做出更多努力。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9月20号,大众官方网站贴出了一份全球CEO文德恩的声明,对事件做出回应,表示道歉,并表示将和有关部门合作,查明真相,并尽一切可能重建客户信任,弥补这一事件的伤害。

  美国环保局近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 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和奥迪A3 约48.2万辆柴油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这个软件能识别出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汽车在接受检测,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汽车的尾气排放达标,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虽然美国环保局没有要求大众公司召回涉案的近50万辆汽车,但表示大众有必要采取行动修复这些车辆的排放系统,并表示大众有可能遭受民事罚款,近50万辆汽车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事实上,这些年大众在北美市场表现一直不太如意。今年前8个月,大众在美国共销售整车23.8万辆,在北美经济复苏,大部分品牌销量强势回升的大背景下,依然同比下降3%。这次尾气排放造假事件必然会对大众重返美国计划蒙上沉重阴影。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大众汽车在我国过去曾经是很多人购车的首选,但是最近两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关于大众的负面新闻似乎在增多。按说德国是一个工业生产标准非常严格的国家,为什么大众在美国会出现这样的尾气检测造假事件?

  张炤虎:2009年,同样以谨慎和口碑而著称的丰田,也因为质量在美国陷入召回的窘境。这两个企业的事件,看上去不太一样,一是因质量门,一是因排放门,但实际上都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对于利润率的追求不断的增长,使他们选择了一条捷径,短期可以让消费者感受到车辆的方便性、驾驶性和低油耗。但长期带来的却是一种损害,这种损害要靠它自己来去弥补。所以,大众柴油车出事,就是用了一个废气再循环的系统,这个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如果在实验室的时候,它这个油耗就增加了,但是排放就减少了,它在路况的时候,油耗可能减少,但是这个排放就增加。它有了这些开关之后,它就能巧妙规避一些法律,但是它这个捷径走得非常危险,它使得现在陷入了一种窘境,这种窘境就迫使它要打回原点,就是要必须重视市场消费者真实的感受,和当地的法律。而不能为了节约成本和提升自己的利润而采取这样的措施。

  经济之声:除了美国尾气门之外,其实在我们中国,速腾的这个断轴门事件,对一汽大众的影响也是非常的不好,给大家整体的感觉就是这两年,大众的负面新闻好像有点多,你觉得可能很多人也在问大众这两年到底怎么呢了?

  张炤虎:中国的情况略有不同,大家一直认为中国大众是神车,那么它在人们当中的口碑非常好。但是正因为这种口碑,使得它骄傲了,它的利润增长过快,不断地扩大产能,多转了产品反代的时间。

  经济之声:是所以过去我们一提到比如说捷达这个车特皮实,但是现在可能面对大众的越来越多的负面新闻,大家在买大众车的时候心里可能也有一个问号,这一次根据美国监管部门的要求,如果这次大众不能就排放造假给出合理解释,并确保2016款大众汽车不会发生类似问题,那么美国将禁止2016年款大众汽车在美上市销售。联想到大众在两年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您如何评估这次的事件对大众的影响,包括对大众在全球市场的影响?

  张炤虎:大众汽车提出2017年左右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但是现在看来,第一,中国市场是它第一大市场,现在今年上半年下滑了10几个点。第二,就是欧洲市场。第三,是美国市场。现在,除了欧洲市场还比较不错之外,但是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都在下滑。这次事件对它的影响是长远的。所以,对于大众汽车来讲,现在是被迫打回原点,让它重新重视它原来不够重视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