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元/小时!网店“代看父母”业务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9-21 06:36:39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仅在情人节有人出租男友,临近中秋节沈阳还有代为看望老人的跑腿公司。家在于洪区的90后女生王小姐在网上新近开了一家网店,代办委托服务,其中就有看望老人,并标注“有时间,有爱心,希望可以帮到您。”

  代看望老人每小时收费20元

  王小姐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自己在铁西区上班,空余时间比较多,就想开个网店给别人提供代办服务,而代为看望老人只是其中一项。“中秋前这段时间确实是咨询的比较多,我会根据路程来计算费用,基本上每小时20元。但我不会代为购买看望老人的月饼、水果,这并不是觉得麻烦,而是我觉得还是儿女给准备礼物那才是心意。”

  而省内的另一家网店代为看望老人、探望病人的服务,每次收费500元,并称所拍付的500元将全部用于看望老人和探望病人购买营养品、水果等,有烟酒需求的则需要电话沟通。还有店主给出这样的承诺:本服务以专业的水准,幽默诚恳的态度,让您的家人朋友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所有的陪伴者都经过专业的心理培训。

  代送礼陪聊天录制视频给子女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提供此类服务的网店收费标准一般是每小时20元-30元,通常都会有1—2人上门代看父母,将父母状况写入探望报告,陪同聊天,传递播放子女问候的照片、视频给父母看,拍摄父母照片、视频让子女更为直观了解父母状况,其他费用(交通费、礼品代购、做家务等)视详情另计。

  “淘宝上提供此类服务的不少网店,多是在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后才出现的。一些子女对此持支持态度,但担心家中老人暂时还无法接受此类服务,因此大家都是持观望态度。”一家网店的客服人员说,代看望老人服务推出以来,至今已经有上百人咨询过,但成交记录并不多。

  年轻人能理解老年人较难接受

  市民对此类服务持何种观点呢?在随机采访中,大多数老年人表示无法接受此类服务,而年轻人多数表示理解,一些人甚至还看好此类服务未来的市场。

  今年28岁的小郝,大学毕业后就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因为工作繁忙,他每年最多只能回两趟家。他觉得,这项服务能为像他这样远在他乡打拼的人提供一种补偿亲情的方式。“有时候是真的回不去,找一个靠谱的人在家陪陪父母也是可以的,父母在电话里只会说过得好,哪里会对儿女说难处。”

  家住铁西区的孙阿姨则认为,“孩子工作忙没法经常回家,我们也理解,但特意花钱雇人来看我们,真的没必要。发条短信,都比让陌生人来看望我好。”

  有专家认为,此类服务值得理解和肯定,但不能过分依赖。“五一”、中秋节或父母生日,让他人代为看望父母也未尝不可。但亲情不可替代,子女还是要尽可能的回家多陪父母。

  “代看望老人实质是一种委托服务合同的关系。”律师李利威则认为,从法律上,看望自己的父母属于一种专属于子女的法定义务。修订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虽规定子女要常回家看看,但对于回家的时间和次数并没有详细说明。制定这个法律,本意就是希望能引起子女的重视,多回家看看。

  另外,市民一定要谨防不法分子假借此项服务,对家中老人实施诈骗或入室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市民如果购买此项服务,务必要提前与家人沟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