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话疗”慰藉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1: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打针,不吃药,就是坐着跟你唠,谈话治疗,简称‘话疗’。”这本是喜剧小品《心病》里的经典台词。如今,这一做法在甘肃省庆城县蔡家庙乡得到精彩演绎。6月13日早饭后,该乡土桥子村大学生村官任培剑便来到李奶奶家里拉家常,陪老人家度过了愉快的一天。这是该乡大学生村官通过“话疗”打开空巢老人心结的一个缩影。

  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是所有老人的梦想。但是大学生村官在平时的下村走访中发现,随着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经商,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已成为许多空巢老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些老人身边常年无人陪伴,容易产生孤独、失落、抑郁、焦虑等症状。“我家里什么都有,不需要别人给我买这买那的,就希望平日里能有人看看我,陪我聊聊天。”庆城县蔡家庙乡王老太述说了这样一个简单的心愿。

  为此,该县大学生村官自发组织成立“话疗”志愿者服务队,利用空暇时间,与空巢老人围坐在一起,说说身边的人,聊点身边的事,排遣老人孤独情绪。相处久了,老人们有了烦心事,也爱向这些大学生村官们说。“别看我们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但我们很了解老人的情况,根据具体对象的具体事来疏导,效果很不错。”说起心理疏导的作用,大学生村官袁佳很自豪。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经成立了17个大学生村官“话疗”志愿小分队。李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