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企大量返聘退休人员获“双赢”

  • 发布时间:2015-09-18 17:32: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企业大量返聘退休人员发挥余热,让退休人员大呼这一举措“双赢”。

  现年62岁的工程师埃米尔·克尼林来自德国西南部拉施塔特,现在是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太空牛仔”计划的一员。这一项目吸收大约600名退休员工,返回公司承担非全职工作,向新人传授宝贵经验和专业技能。

  这种大量返聘老员工的做法被许多德国企业采纳。难以适应退休生活的员工,可以获得6到9个月的固定期限任务。这些任务通常分布在生产、研发或IT领域。

  自“太空牛仔”计划启动以来,戴姆勒建立起数以百人计的“资深专家”库。这些专家已累计承担260项工作计划。

  博世集团是最早开始返聘老员工的德国企业之一。这家企业建立起1600人的退休专家库,把他们派往德国各地或更远,独立或组队完成任务。

  奥托集团也有类似的退休专家库。这些专家可以帮忙应对极少人熟悉的老旧IT系统。奥托发言人珍妮弗·巴克霍尔泽说:“退休人员不是要抢走谁的饭碗。这些岗位并非全职,但公司对非常细化的专业有固定期限项目需求。许多时候,公司内外没有人储备这样的知识。”她说,返聘退休员工不仅能补贴他们的生活,“感到自己有用、把技能传授下去的感觉同样重要”。

  德国人口面临高速老龄化和低出生率的窘境。技能熟练的劳动力群体正在萎缩。法新社16日报道,到2020年,符合资质的德国劳动者数量缺口预计达180万人。据2014年统计,64岁至69岁的德国人中,14%仍在工作。这一数字在2005年为6%。

  (摘自9月17日《深圳商报》,作者卜晓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