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难民危机的前因与后果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些天,愈演愈烈的欧洲难民危机成为德国公共舆论的焦点,也引来全球关注。欧洲难民危机的始作俑者是谁?叙利亚爆发内战已逾4年,为何直至今日才有这么多难民涌入欧洲?难民为什么偏爱去德国?德国又为什么积极接纳难民?德国老百姓对难民是什么态度?德国社会是否能够消化近百万新难民?难民危机将把德国和欧洲引向何方?这些都是目前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谁是欧洲难民危机的始作俑者?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看来,欧洲难民危机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难民潮是西方在中东和北非等地推行错误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这种外交政策的错误在于要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别国,不顾当地的历史、宗教、文化特征和国情。中国和俄罗斯当初都曾反对西方军事干预叙利亚,所以普京的观点基本上也可代表中国的看法。西方则更倾向于将引发西方军事干预的专制者视为罪魁祸首。在德国,历来亲近美国的主流媒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大讨论是谁导致了这场危机。即便有人提及也往往将其归咎于伊斯兰极权主义或独裁政权。明确将美国领导的西方称作“主要责任者”的是当初反对西方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左派政党人士。近来,由于美国冷眼旁观欧洲应对难民危机激起了公愤,德国有些媒体才开始把这笔旧账算到美国头上,要求美国提供支持。

  为何现在才有这么多难民入欧?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如今来欧洲的许多难民,此前曾在邻近国家(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避难。经过4年多的等待,他们认识到叙利亚内战不会在短期内结束,重返家园的希望落空。与此同时,难民营中人满为患,居住条件恶化,短期内也无望解决。眼看着寒冷的冬季马上就要到来,所带的积蓄也将要耗尽,所以,他们决定谋求新的出路。有些来自叙利亚境内的难民,也因为多年战乱感到前途无望加入避难的队伍。青壮年男性选择避难部分也是为了逃避征兵。

  第二,难民选择来欧洲一是因为地理位置接近,二是因为通过电视或社交媒体看到那些抵达欧洲的难民过得很好。已在欧洲安定下来的难民也鼓励亲友前来欧洲团聚。这种需求促进了偷渡组织的发展。它们又通过诱惑性的宣传唤起了更多的需求。有了蛇头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前往欧洲的梦想不再遥远。

  第三,土耳其、塞尔维亚等邻国因为不堪重负,故意打开边境放行,让难民前往欧洲。偷渡的难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担心被抓住后受到惩罚。

  第四,和平、稳定、富裕的欧洲,尤其是德国,在战乱地区有很高的声望,对难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发现,德国正在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只要进入德国国境,就可以获得避难权(目前申请成功率接近100%)。他们都不想错过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于是蜂拥而至。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难民也闻风而来。

  最后,气候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夏季的地中海比较平静,对偷渡者而言相对安全,利用陆路前往欧洲可以在野外露宿,因此,大量难民集中选择在夏季前来,导致欧洲各国一时难以应付,出现危机。

  难民为什么偏爱去德国?

  大量难民涌入德国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在欧洲,德国经济发展最好,社会稳定,教育、医疗、社会福利以及给难民的待遇和保障都很好。政府和民众目前都乐于接收难民。与那些抵制难民、经济发展落后的东欧国家以及危机缠身的希腊、西班牙等国相比,德国无疑是更好的选择。第二,因为德国在此前已经接收了许多来自这些战乱地区的移民,所以难民来德国可以投亲靠友。第三,德国的文化(思想家、汽车、足球等)对难民具有吸引力。当然,也有不少难民是盲目或偶然来德。其中,有人是听从了蛇头的建议,有人是为了借道前往法国或瑞典,结果被德国扣下,还有人是因为其他欧盟国家不愿意接收难民,故意放行,将他们送到了德国。

  德国为什么愿意接纳难民?

  德国接纳难民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的义务,也有一系列现实的考虑,如改变德国前段时间因右翼分子焚烧难民营而形成的排外形象,扭转处理希腊危机时给人留下的强硬、冷血的印象,为二战历史赎罪,为支持西方干预他国的后果承担责任,缓解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问题,通过以身作则占据道德制高点以便于领导欧洲等。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德国政府有这样的实力(强大的财力,应对大规模移民的历史经验,制度化的难民安置体系),并且国内有支持政府这么做的民意。这其中有许多因素都是其他欧盟国家所不具备的,所以,他们的积极性也没有德国这么高。

  德国百姓对难民是什么态度?

  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德国人对于帮助难民的积极性很高,但对于是否应该接受更多难民的态度是分化的。纵火焚烧难民营的右翼分子和在火车站鼓掌欢迎难民的德国民众只是两个极端,均不足以代表德国。就社会阶层而言,社会中上层人士教育水平高,知道由于人口老龄化,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福利制度的维系都需要新移民,所以倾向于接收难民。社会下层民众因为面临和难民争夺社会福利、廉价住房和低技能工作而感到想说爱你不容易。这也意味着,德国政府大举接纳难民的政策并不符合所有阶层的利益,为此项政策遭遇抵制埋下隐患。

  德国是否能够消化近百万新难民?

  德国今年预计将会迎来80万难民。在默克尔9月初传递出欢迎难民的信号后,这一数字被上调至100万。人们都在担心德国是否能够一下子消化这么多难民。德国的国家领导人对此很乐观。默克尔总理表示,“我们做得到”,并且不用额外增加税收。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连续几年每年接收50万难民没有问题。德国看起来具备安置难民的财力。但问题在于,安置难民并非只是钱的问题。

  联邦移民与难民署积压的避难申请堆积如山,审核人员严重不足。德国各州难民接待处已经人满为患,不得不在政府办公楼、军营、体育场、校舍等地设置临时安置处,还计划强制租用德国人的闲置房屋。但难民还在源源不断的到来,工作在第一线的地方政府官员已感到濒临崩溃。虽说安置难民十分困难,但尚可克服。真正严峻的挑战是日后让难民融入德国社会与文化。恰恰是在这方面,德国有很多的问题,很少的成功经验。因此,消化100万新难民即便不是“不可完成的使命”,也注定会很难。德国在上周日出人意料地恢复边境管制已让人看出德国的无奈。

  难民危机将把欧洲引向何方?

  大量涌入的难民及随后赶来团聚的家属,将会改变德国的人口结构。这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提供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德国为应对难民危机投入的大量资金也会在短期内起到提振经济发展的作用。这是好的方面。问题是,难民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有可能直接进入就业市场。这意味着,大量难民要长期依靠德国政府的救助,增加德国政府的财政负担,危及现有的社会福利制度。此外,如何将以穆斯林为主的难民融入信仰基督教的德国社会也是很大的挑战。

  这里说的也同样适用于欧洲其他国家。德国和欧洲的未来不仅取决于穆斯林移民融入当地社会的意愿和能力,也取决于当地社会学会包容和适应穆斯林移民的能力。如果能够实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和谐共融,就会出现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新欧洲。如果文化融合失败,欧洲就会成为两大宗教与文化面对面博弈与冲突的战场。抗议游行将会成为常态,反移民、反欧元、反欧盟的右翼政党有可能会顺势崛起,将欧盟送入坟墓。

  因此,难民危机对德国和欧洲是机遇,更是挑战,既关系到难民的未来,也决定着德国和欧洲的前途。在接收难民时,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都应该慎重、理性和量力而行。救助难民的人道主义义务和责任没有上限,但是一个国家及其国民的承受能力有上限。难民来欧洲是为了分享欧洲的和平与繁荣。他们应该也不希望看到一个社会共识被撕裂甚至最终分崩离析的欧洲。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留德博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