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沉重的父爱

  • 发布时间:2015-09-18 17:31:5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未出生前,父亲给已故的爷爷做碑时,就刻上了我的名字,父亲盼望已经生育了几个女儿的母亲能为他生个儿子。第二年的秋天,母亲满足了父亲的心愿,我降临到了这个世界上。

  我的出生给父亲带来了巨大的欢乐和安慰,父亲包揽了一切家务,让母亲安心在床上休息,把家里喂的十几只母鸡全部杀了给母亲吃。我满月那天,父亲把家里预备过年的猪也宰了,把全村的人请来家里热闹以示庆贺。童年时,鸡蛋少说也被我吃了一箩筐,父亲还经常去大山里捉鸟雀、捡鸟蛋给我吃。姐姐们都怪父亲太偏心,重男轻女,这些都是后来我和父亲顶嘴生气时,母亲告诉我的。

  而从我懂事那天起,我却从未感到父亲对我有什么特别喜爱的地方,也从未迁就过我什么。相反,我认为父亲对我过于严厉和苛刻,在我面前很少表示亲昵或给我好脸色,他即使在外面与人有说有笑,吹拉弹唱,只要走到我面前,脸上立即晴转多云,好像一看到我就心烦。这使我从小就与父亲有了一层深深的隔阂,从不敢在他面前大声说笑,更不敢把自己的心里话说与他听,每当我看到别人的父亲与自己的孩子亲密,我就羡慕不已。

  几个姐姐和我都很怕父亲,小时候,吃饭父亲也很讲究,不准我们在碗里翻来翻去。他说那样太不卫生,所以我们姐弟几个吃饭时,总是看准了菜才敢去碗里夹。我小时候不吃肥皮肉,只吃瘦肉,有一天不小心夹了一块肥皮肉,又不敢放回去,只好求助慈祥的奶奶,在奶奶身边小声说:奶奶我夹到肥皮肉了。奶奶二话没说,就把我碗里的肥皮肉夹到她碗里去了。父亲看到后,很不高兴地说,一点肥皮肉都不吃,长得像豆芽菜,今天你得吃了这块肥皮肉。说完,又把奶奶碗里的那块肥皮肉夹回给我,我不敢反抗,只好咬牙把肥皮肉吞进肚里,眼泪却不听使唤地流了出来。

  搜尽我童年时代所有的记忆,父亲关心我、爱护我的事寥寥无几。屈指算来,真正让我有点感动的事只有两件,一次是他要去县里开会,他说开会时食堂要加菜,他要背我去与他一同分享,他说儿子还没有吃过宴席。还有一件就是只要到了夏季,我身上易冒冷汗,每当此时,他就要吩咐母亲去镇上买点瘦肉,蒸干毛桃给我吃,医生告诉他,这样可以吸冷汗。尽管这两件事给我有爱的记忆,但比起他给我的冷漠和训斥来说,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他训我时总是拣那些最难听、最刺激人的话语,使我愤怒不已,有时甚至和他唇枪舌战、大动干戈。我心底里一次次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远离父亲,坚决不与他一块儿生活,免得和他一块吵吵闹闹,不得开心。

  17岁那年,我高考落榜,不少亲戚朋友劝我补习一年再考,可我不肯,坚持年底参军入伍,到远离父亲的地方去。到部队后,我把全部的精力用在工作和学习中。第二年,我顺利地考进了军校,实现了过去想的长大后不与父亲一块儿生活的理想。

  去年春节,父亲病重,姐姐来电话催我回去,说父亲有话要吩咐。我匆忙赶回老家,父亲躺在病床上已经骨瘦如柴,见到我微笑着唤我:“民儿,你回来了。”这是他第一次这么亲热地叫我。父亲停了一会儿继续说:你是否心里一直记恨我对你太严厉、太苛刻,有时甚至有点不近人情,但我是好心,我没有别的办法让你成才,只能给你一个恶劣的生活环境,让你想方设法去改变。从前,你爷爷奶奶太宠我,总把我当心肝宝贝,以致我这辈子没有什么出息,现在你比我强,生活得比我好,总算我的一番苦心没有白费,我很是为你高兴,但愿你能理解我。

  听完父亲心灵的自白,我泪如雨下,自己细细想来,正如父亲所说,如果我当初老想着依靠父亲,那我就失去了拼搏和进取精神,变得一无所有。真后悔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没换个角度思考,对父亲一直处于误解之中。也没有很好地孝敬父亲……

  (肖益民,作家,供职广东省湛江市财政局,曾出版散文作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