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中街道有位“任奶奶”

  • 发布时间:2015-06-10 03:29:2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 楠

  在广中路街道金属居民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任奶奶”。她叫任传英,14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了莱芜、济南、淮海、渡江和解放上海等重大战役,荣立4次战功。解放后,她义务从事居委工作20多年,情牵慈善事业30年。如今88岁高龄的她,仍把身边人芝麻绿豆大的小事铭记于心。

  记者见到任奶奶时,她听闻几位居民用电脑时间长了,颈椎疼得厉害,于是二话不说去帮他们推拿。只见她将全身的力气集于手腕,手法娴熟,穴位精准,额头上一会儿就渗出汗珠,全然忘却自己的年龄……

  一生勤俭,助人风雨无阻

  走进任奶奶家,会觉得有点心酸:唯一像样的家电是一台21英寸的彩电,睡觉的床就是一张沙发。除了茶几衣橱,再没有多余物品。再看任奶奶,身上穿的衣服仍是早年部队发的服装,破了就补好再穿。然而,对于任何需要帮助的人,她总是倾囊相助。

  任奶奶在部队期间曾从事过医务工作,复员到地方后,这门手艺派上了用处,时常为邻居解除些小病痛。尽管自己也身患多种疾病,可她常常刚从医院拔下针头,就直奔小区病人家里,只要听说小区里谁有个头痛脑热的,就会“闻风而动”。

  居委会工作人员怕她年纪大身体不好,社区组织为民服务或志愿者日活动时,有时候就不通知她了。可她一看到海报,就坚持出门,风雨无阻,不仅为社区居民义务推拿,还不时向其他志愿者传授秘籍。

  在家里,任奶奶的手始终不肯闲着。她让子女们买来毛线,一针针地织毛衣,每当攒够一定数量就把它捐给需要的人们。最多的时候,她一年织了近20件毛衣,还经常为幼儿园、敬老院缝制围兜、被套等。

  有一次,她在公园晨练,发现许多老人因衣服没有口袋,随手把钥匙和钱包放在地上,有几位老人在锻炼结束回家时,却忘了把这些小物件带走。她把这事记在了心上,很快就用碎花布拼接,亲手缝制成包袋送给老人们。拿着这些精美小包袋,老人们爱不释手。

  捐款捐物,甘当爱心大使

  为希望工程捐款捐物,任奶奶总是作为自己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先后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捐献学习用品600多件,资助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从1966年邢台地震、1984年抢救大熊猫、1991年苏浙皖水灾,到近几年的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百万母亲百万棵树”行动等,任奶奶除了自己捐款外,还动员家里人捐献款物,还带领儿孙辈参加“小伙伴手拉手”等活动。

  任奶奶的老伴曾是部队的一位首长,1989年老伴逝世后,部队发给她的抚恤金已陆续地被她捐献了,连党和政府发的奖励金,也都被她捐出。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每年还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连续14年不间断。她所在的金属居委会主任王小敏说:“这笔钱看似不大,但对一位每月生活靠遗属补贴的老人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对于别人的不理解,甚至“打肿脸充胖子”、“爱出风头”的闲言碎语,她一笑了之:“你们哪里知道,我比起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早就是个幸运儿了!”对于别人称她为“爱心大使”,她有些动情:“现在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我的心还在跳,我的大脑还管用,就要抓紧分秒,为党当好这个‘爱心大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