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已经发现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 发布时间:2015-09-18 06:33: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黄红蕾 记者 阮妍妍

  离国庆7天长假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不少人已经“蠢蠢欲动”,计划着放假了去哪儿玩。其中,出境游成了很多人的首选。

  不过需要提醒游客的是,9—10月是登革热疫情的高发期,并随着国庆长假临近,我国出境旅游将进入高峰,登革热疫情输入输出风险增高。

  近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在台州口岸归国人员健康咨询中发现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这是2015年浙江口岸在入境归国人员健康咨询中查出的首例登革热病例。

  东南亚等地登革热疫情持续高发

  据介绍,这名台州旅客9月3日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回国,随后几天陆续出现低烧、头痛、乏力等症状。9月15日主动到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受健康咨询。经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疫人员发现患者来自登革热、疟疾流行地区,后经检测确认为登革热I型病毒核酸阳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东南亚登革热疫情持续高发,形势严峻。同时,我国台湾地区疫情近期也持续升温,5月1日至9月15日已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9862例,其中疑似死亡病例54例(18例为确诊死亡病例)。

  有不适症状者应立即就近就医

  “眼下正值台湾地区、东南亚国家蚊媒传染病高发期,建议国庆有计划赴登革热流行地区的旅客,应提前了解登革热疫情有关预防知识和方法,增强防病意识,并尽量减少去疫情严重地区旅游。”浙江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游客在旅行中或旅行后有发热、头痛等不适症状,应当立即就近就医,并在入境时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入境后如果觉得自己有不适症状,可以去所在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该中心会通过流行病学调查、采集血液样本进行筛查等手段进行判断。

  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加强口岸检疫查验工作。密切关注和收集国内外登革热疫情,重点加强对台湾地区、东南亚国家等登革热高发地区入出境人员的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另外就是加强口岸蚊媒监测工作。对来自登革热疫情流行地区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等的检疫查验,发现有成蚊或蚊幼虫时,立即进行灭蚊处理。

  相关链接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为突然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在我国,由于旅游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登革热具有传播迅猛、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少数重症病例死亡率高等特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