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还需要给“史上最严”一些耐心

  • 发布时间:2015-09-18 06:33: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阮妍妍

  又见“史上最严”这四个字。这次依然是在奶粉行业。

  本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办法,过去奶粉配方“备案制”将被“注册制”取代,而且,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每个企业注册配方数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

  此办法一经公布是否如媒体所言在奶企中引起巨大反响暂不考究,但是笔者身边不少朋友表示,哇喔,原来这些年买的所谓的普通版、金装、白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能使用的是同一套配方,只是叫法和包装不同罢了。

  更有人很是气恼,直指“买的不是奶粉,是包装。”以某品牌为例,淘宝上的三种包装的婴幼儿配方奶价格(罐装)相差可达百元以上。这对于家有小奶娃一周可“干掉”一罐,一月至少要吃掉4罐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对此,有关部门也坦承,本次奶粉新政出台的用意就在于遏制“同配方不同价”、卡死企业多品牌、价格战战略。一句话,就是纠正部分奶企“重营销而轻质量”的怪相。

  事实上,为了管好宝宝们的口粮,这些年相关部门也是蛮拼的,“史上最严”不断推出。比如,早在5年前,我国为了和国际接轨,批准公布了与国际标准完全一致的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2年前,又试图从生产源头上控制乳品质量,出台了被称作“史上最严”审查细则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而本次“最严”新规可以说是从市场营销上来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

  在笔者看来,奶粉新规的不断出台有如层层剥笋,笋在成为竹子之前,有多层外皮包裹,剥笋时需要有最够的耐心,一层层地剥开,才能剥到所要的笋心。纵观一条条“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出台,也表达了政府要啃乳业这根“硬骨头”的决心。

  可是,就如罗马非一日建成,信心的崩塌只需要片刻,但重建却需假以时日、一砖一瓦。对于国内奶粉而言,如果只是每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才促使一些措施的出台,那只是化解消费者怨气的权宜之策,并未触及行业的灵魂和根本。另外,从监管方面来说,即便是“最严”的规定也需要相关部门有力的监管和执行,否则仍然是白搭。

  公共信心能否恢复,最终靠的还是消费者的评判。这一次希望不要让人失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