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难民危机加剧 申根协定面临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汹涌而至的难民潮,承受巨大压力的德国政府9月13日下午宣布重新对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实施临时管控。这一罕见举措不仅与默克尔此前的表态大相径庭,而且在欧盟境内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对欧盟共同应对难民危机能力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严峻考验。

  根据德国政府的决定,警方在连接德奥的主要公路上设立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禁止那些根据《都柏林协议》已在其他欧盟国家注册的非法移民进入。德国政府此前一直坚持相对宽松开放的难民政策,从而使其成为绝大多数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战乱国家难民进入欧洲后的首选目的地。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前还公开表态称,德国对于接收难民的数量将上不封顶,并鼓励民众尽力为难民提供帮助。默克尔也因此被难民奉为大慈大悲的“救星”,人们举着默克尔的照片满怀希望地涌向德国。

  然而,默克尔的“门户开放”政策给德国地方政府带来的压力却是始料未及的。邻近奥地利的巴伐利亚州首当其冲,仅仅9月12日一天就有1.3万名难民抵达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导致这个德国南部重要的铁路枢纽几近瘫痪。

  不断加剧的难民危机,引发部分德国政党和民众的强烈不满。基社盟领导人、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罕见地严词批评默克尔政策失误,令德国陷入困境。就连默克尔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内也有不少人担心“局势将会失控”。联合国难民署和德国内政部预计,德国今年将迎来高达80万的避难申请者,这一数字几乎是2014年的4倍。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政府“匆忙”作出重启边境管控的决定,等于默认那些批评和担忧不无道理。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在关于重启边境管控的声明中指出,德国已经展现出接收难民的良好意愿,但这也是有限度的。他还表示,这是对整个欧洲释放的一个“信号”。德国政府对部分欧盟成员国和巴尔干国家放任难民流向德国的做法极为不满。

  默克尔在宣布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前,通过电话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通报了有关决定,并讨论了目前的危急形势。欧盟委员会13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德国在当前特殊情况下采取临时边控措施,符合申根协定相关条款。欧盟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努力协助成员国尽早重新开放边境。

  欧盟官员表示,根据2013年修订的申根协定相关条款,欧盟成员国可以在国内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特殊情况下,采取临时边境管控措施。自2013年以来,欧盟成员国6次启动边控措施,包括2014年7月挪威针对可能遭遇恐怖袭击的情报采取临时边境管控。欧盟官员证实,德国此次启动德奥边境临时管控是自申根协定生效以来,欧盟国家首次因难民危机采取紧急边控措施。

  德国重启边控措施已经在欧盟境内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奥地利内政部长莱特纳1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奥地利决定效仿德国的做法,在申根协定框架下,采取临时边境管控措施。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已下令向奥匈边境增派2200名士兵以确保边境安全和加强人员检查。与此同时,斯洛伐克也在与匈牙利和奥地利接壤的边境采取临时管控措施。荷兰政府则宣布将在与德国和比利时交界地区抽查非法偷渡者。荷兰内政部长迪克霍夫解释说,此举是为防止无法进入德国的非法移民转而投向新的目的地。波兰总理科帕奇也警告称,将在必要时采取边境管控措施。

  匈牙利从9月15日起实施新的移民法案,严打非法偷渡客和人贩子。根据新法案,非法偷渡者将被逮捕并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为了赶在新法案实施前进入匈牙利,连日来,大批难民源源不断地涌向匈塞边境。据匈牙利内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仅14日半天时间,就有近5400名难民从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

  德国重启边境管控的罕见举动,再次凸显欧盟所面临的难民危机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欧委会主席容克在9月9日发表的“盟情咨文”中表示,欧盟境内的人员自由流动,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象征;但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需要齐心协力更好地管理外部边境和应对难民危机。在14日当天召开的欧洲理事会特别会议上,欧盟各成员国内政部长经过激烈讨论,原则上同意了欧委会今年5月27日提出的4万名难民分摊计划,但未能就欧委会主席容克近期提出的再分配12万名难民的倡议达成一致。

  不断加剧的难民危机,给包括申根协定在内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严峻考验。正如欧委会声明所言,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欧洲,现在已经到了各自负起责任的紧急时刻。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