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述评:是否加息让美联储左右为难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9月16日至1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举行本年度第六次议息会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金融市场出现巨幅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此次FOMC议息会议所受关注程度为过去30年来罕见。市场出现较大的意见分歧,美联储对是否于9月17日启动加息陷入两难,美联储主席耶伦正面临其上任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从美国经济自身表现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条件已近成熟,错过这个时点,美联储不断强调的“何时启动加息将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的说法难以自圆其说。通胀、就业和工资增长一直是美联储决策的重点衡量标准。美国商务部8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长3.7%,较2.3%的初值大幅上修,也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2%,表明美国内需增长加速,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美国劳工部9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失业率降至5.1%,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已达到美联储预估的“5.0%至5.2%”充分就业水平。通胀水平虽然没有达到美联储设定的预期目标,但由于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影响存在较大滞后性,不应等到通胀率真的达到2%才加息。

  包括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威廉姆·李、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等在内的经济学家认为,现有经济数据足以促使美联储在9月份启动加息,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富国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预测9月17日将是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的起点。

  从美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看,美联储启动加息面临的“决策压力”前所未有。如果对启动加息的“溢出效应”,尤其是对美国经济的“溢回效应”判断失误,将会对美国经济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早在FOMC6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本年度第四次议息会议上,FOMC多数成员都强调“要警惕全球经济风险对美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影响”,这些风险主要包括:希腊是否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海外经济增长情况,特别新兴市场的经济状况等。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美联储需要准确判断与评估其加息进程将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及受到影响的经济体,以及受影响经济体反过来对美国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冲击。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对美联储9月17日可能启动加息表示担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称,美联储如果选择9月开始加息,可能在新兴市场引起“恐慌和混乱”,应等到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更加稳定时再启动加息。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相信美联储在2016年初加息更加适宜。巴克莱、汇丰、高盛、瑞信等国际投行均认为,美联储9月17日发布的议息会议声明仍会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从美联储内部看,FOMC成员目前对美联储是否于9月17日启动加息的分歧难以弥合。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布拉德表示,“尽管其多数同事或许会认同耶伦的主张,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改变部分人的想法”。无论此次FOMC会议会否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赞成和反对加息的票数都将非常接近。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撰文强调:“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此时正是美联储作出最艰难决定的时候,请勿轻举妄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高伟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